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理工:机制创新成就更多“牛人”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19 打印本页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毕玉遂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绿色环保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不仅攻克了一项世界性难题,还获得了企业5.2亿元的专利独占许可使用费,创造了全国单笔科研成果转化金额最高纪录。近日,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葛文庆告诉记者,这项科研成果专利的首笔独占许可使用费4000万元,除了仅需缴纳1.2万元的印花税,净收益3998.8万元,按照学校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规定,科技成果转化净收益的80%归科研团队支配,即其中的3199.04万元,归毕玉遂教授科研团队支配。

正是得益于科研成果转化收益80%归科研团队所有这样的一系列人才和科研激励机制,山东理工大学近年来科研成果频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与标志性成果,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科研牛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只有牛人多了,大学才能真正办好!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告诉记者,自2016年该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首要工程以来,山东理工大学不断完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营造人才发展和科研创新的良好环境。

作为一所地处鲁中的地方高校,山东理工大学在人才引进方面区位优势并不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全校上下不等不靠,先后三次修订和调整引进人才政策待遇,加大力度引进优秀人才。

201610月,山东理工大学开始积极探索全球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领学校相关优势学科持续提升发展。经过努力,学校引进了国家特聘专家、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兰玉斌等一批相关领域国际领先的高层次人才。兰玉斌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精准农业航空概念,到校后即担任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有力提升了学校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

近几年来,该校还以每年引进160名左右高水平博士的力度,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优秀博士每人享受50万元的安家费及相关优惠待遇和政策。学校吸引优秀人才的系列举措,拉平了与其他具有区位优势地区引进优秀人才的起点。

但不能引来女婿,气走儿子,要引育并重,注重现有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加强校内高层次人才建设。吕传毅说。与这些学术大咖及优秀博士的大力引进相比,山东理工大学重视和培养本土人才的力度也毫不逊色。

该校突出靶向服务,自20171月开始,围绕双一流建设,按照学科带头人+团队+任期目标的人才团队建设模式,实施校内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选拔培养和造就100人左右的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养100名左右的青年学术骨干,入选人才实行年薪制,目前两批已支持102人。自2016年以来,学校每年设立的人才专项资金达到1亿元以上。校内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第一层次的人才完成目标任务每年享受60万元的年薪,第二层次45万元年薪,第三层次30万元年薪,其中最低层次的老师,都比书记、校长拿得多。吕传毅说。

通过目标引导、分类管理、岗位激励、学院实体,山东理工大学加强岗位管理和目标考核,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驱动单元。同时,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也坚决不放水。在最近一轮的岗位聘用中,山东理工大学打破铁饭碗”“终身制,对117位教师实行了高职低聘。学校领导班子就要敢于担当,不能怕得罪人,既要让大多数干活的人扬眉吐气,也要做好少部分高职低聘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共同进步。吕传毅说。

10年来,该校已获得包括两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科技奖励,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与标志性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81229日第3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