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申硕办、高教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光电信息处理与信息安全校级“双一流”科技创新团队简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10-29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光电信息处理与信息安全”科技创新团队依托电气与信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于201810月开始立项建设,主要围绕“混沌系统及其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光电图像处理”、“微波光子学”三个研究方向展开研究,瞄准光电信息处理与信息安全领域的前沿技术,开展研究、实验与产品开发。

本团队现有人员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助教1人;博士后1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4人,其中40岁以下中青年科研骨干有7人,入选湖南工学院“三个一批” 人才计划5人。科研梯队的年龄、职称结构搭配合理,队伍稳定,充满朝气,具有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精神。

本团队已完成科研项目9 项(其中:国家级2 项,省部级7 项),现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共8项,发表学术论文约20篇(其中sci 11篇,ei 10 篇),出版专著1 部,已获得国家发表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出版专著1

二、研究方向

根据当前团队发展基础与水平,本团队将围绕“混沌系统及其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光电图像处理”、“微波光子学”三个研究方向展开研究,力求取得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方向1—混沌系统及其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包含了混沌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分析和研究,讨论混沌系统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最新发展,包括混沌同步方法的研究、混沌键控在保密通信领域的应用、混沌系统在图像加密中的应用等。

方向2—微波光子学: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半导体激光器、高速光电调制器探测器、集成光学、光纤光学和微波天线、微波单片集成电路等光学与微波技术的蓬勃发展,出现了一种将微波与光学两门学科的优势结合起来的新兴交叉领域,并形成新学科——微波光子学。研究方向为光信号与微波频段的电信号的相互作用,主要研究超高速通信的设备与系统,并将其已微波系统与光学系统的形式应用到工业系统中。

方向3—光电图像处理:近代光电信息处理技术上的飞跃是光通信、光网络、光存储、光显示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其主要关键技术是微电子、光电子、光纤、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大规模存储、大面积高分辨显示、多媒体等技术。我院当前的研究主要立足于省内外工业领域的光电检测与光电图像处理两个方向,旨在从事科研研究的同时能服务于本地企业。

三、团队成员

 

 

 

 

 

 

 

 

 

 

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年龄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所在单位

研究领域

1

贾雅琼

36

博士

副教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安全

2

李祖林

52

硕士

教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处理

3

姚胜兴

53

硕士

教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微波光子学

4

洪俊

37

博士

副教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光通信与微波光子学

5

喻霞

35

博士

副教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光学元器件设计与光通信

6

杜鸣笛

40

博士

副教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光电探测器

7

刘海波

37

博士

副教授

学科建设中心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8

俞斌

39

硕士

副教授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信息安全

9

王晓丽

30

硕士

讲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据挖掘

10

蒋蔚

31

硕士

助教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英语语言学

四、负责人简介

贾雅琼,女,工学博士,副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在站博士后,现任通信工程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混沌保密通信领域的研究,先后荣获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首届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湖南赛区三等奖。科研方面: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参与其它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作为负责人主持建设1个衡阳市重点实验室。教学方面: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主持湖南省高等学校教改项目2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2项,省级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校级教学团队负责人,2015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五、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通过整合资源,对光电信息处理与信息安全研究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进行研究,提升该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水平,掌握各类实验手段,建立较强的关键技术研发、工程试验的环境和条件,建成国内较先进的实验平台,吸引和凝聚国内该领域研究力量,稳定研发团队,培养一批该领域的高级人才。经过长期努力,将其打造成省内、国内,甚至通过长期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团队。跟踪本领域内国际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国内外技术合作,吸收国内外创新技术,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技术创新链和若干核心技术,在相关方面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2、人才队伍建设。团队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建设期内有 1-2名学术骨干进入国家、省部级人才工程计划,或获得湖南省及以上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3、科研目标。团队获得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力争建设期内新增主持获得国家级项目1-2项或省部级科研课题5-6项;团队成员以第一作者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5-20篇,或学校认定的a类权威核心期刊9-12篇以上;获得市厅级一等奖科技奖励2-3项,或省级三等奖1-2项,或省级二等奖1项;举办全省性学术会议1-2次。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