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韶山、花明楼之行 | 瞻仰伟人故居 传承革命精神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11-27  打印本页

为了弘扬和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精神,不断提高教导队队员及退伍老兵的爱国意识,缅怀伟人革命历程,不忘初心和使命,教导队于2020年11月22日走进韶山、花明楼,开启了弘扬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武装部部长刘仁能和武装部李鹏祥老师带队,教导队队员及退役军人大学生70余参与此次活动。

毛泽东:追寻伟人足迹,走进伟人故里

我们最先来到的地方是韶山。韶山是一块山明水秀的地方,伟人毛泽东就出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当我们来到韶山的中心——毛泽东铜像广场,远远就看到一尊高大的塑像耸立正中,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近瞻仰着毛主席的身影,只见他身穿中山装,手握书卷,面带微笑,神态悠然。我们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让想起他那豪迈飘逸的诗篇《沁园春.雪》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脍炙人口的词句。仿佛看到,主席带领全国人民与敌人进行着血与火的斗争。毛主席铜像微笑着望着前方,他老人家是不是也为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感到欣慰呢。天空虽然下着小雨,但参加活动的队员们和退役军人们仍以敬仰的心情站立在毛泽东像前瞻仰、缅怀,进献花篮并全体庄严地行三次鞠躬礼。

 

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坐落在全国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冲。馆藏文物、资料达6万多件,名人字画1000多幅,是毛泽东生平和毛泽东思想研究的重要基地。

 

参观毛主席故居

这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农舍。它坐南朝北,背山面水。屋前荷花塘绿水滢滢,微风过处,荡起缕缕涟漪。放眼青山,绿水把这座普通农舍点缀得生意盎然。天井、杂屋、厨房、毛主席父母的卧室以及毛主席的卧室,历历在目。那些旧物,书桌、衣柜、石磨、水车,都曾留下过毛主席及其亲人的印迹。毛主席正是在这里长大并树立投身革命的信念。

关于毛泽东的革命故事,在很早的时候就知道不少,并在思想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而此行亲自感受、见证了毛主席生活、学习的环境,让我们更系统、深刻地体会到革命时期的严峻背景和革命的艰难历程思想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在学习和了解了深刻的革命传统背景后,加深了我们对伟人毛泽东的无比敬仰。

刘少奇故居:缅怀伟人业绩 感受红色记忆

瞻仰刘少奇铜像

刘少奇同志铜像座西北朝东南,面部神情似微笑似沉思,满怀沧桑地遥望远方飘逸的风衣将衬托得更加伟岸。再现了作为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少奇同志风尘仆仆、日理万机的光辉形象,使人油然而生一种敬意和亲切感。

 

参观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地展示介绍刘少奇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开馆于1988年11月24日,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其主体是自由分散型园林式建筑,这种风格与炭子冲的田园风光相映成趣,美丽自然。正门上悬挂着“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匾额,为邓小平同志1987年亲笔题写

参观刘少奇同志故居

湖南刘少奇故居位于中国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

 

刘少奇同志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大公无私的优良品质、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率先垂范,起而行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更吸引着我们一代代的热血青年瞻仰伟人故里,体会历史韵味,感受红色情怀。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正是无数像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样的共产党员孜孜不倦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过程。今天,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必须坚持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我们要有从我做起的主动担当,要有起而行之的实干实做,始终保持坚定的奋斗精神,用行动支撑理想,用理想铸就中国梦。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站在满是机遇与挑战的二十一世纪起跑线上,我们必须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不追赶就会错失机遇的危机感,以不奋进就会愧对国家和人民的负重感,努力前行、奋发有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才能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