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南工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工作方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9-09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776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训组织规范(试行)》(司学〔20154号)和军地各级关于做好学生军训工作的文件精神,确保我校2019年军训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全军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要点》不断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培养、服务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根据《关于成立湖南工学院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湖工党发〔201726号),2019年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曹执令

 员:袁勤、刘仁能、熊新华、何建雄、李文珊、施毅敏、彭立新、彭轩雁、陆琼、范志明、李立波、刘湘欣、张忠贤、宁清平、黄卫华、王丽娟、陈健、曹毅、余忠、彭国柱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武装部,刘仁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为确保军训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军训团,实行团、营、连三级领导体制,具体编制另行安排

军训团团长:刘仁能

军训团政委:李文珊

军训团成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段磊

三、工作及责任分工

(一)党政办公室

负责协调军训期间的重大事项,协调学生军训总结大会的会务工作(通知参会人员,负责会议材料及会场准备工作等)。

(二)党委宣传部

1.负责军训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报道(标语、照相、摄像、广播等);2.负责军训期间音响保障;3.负责军训总结大会会标;4.负责军训期间重大活动的相关报道,重大事件的媒体公关以及影像资料留存等。

(三)学生工作部

1.协助军训领导小组对军训工作的教育管理;2.组织开展军训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3.指导二级学院管理参训学生。

(四)教务处

1.负责2019年新生军事理论课教材的征订与发放,军事理论课的教学、教室安排。2.统筹安排军训场地及军训工作量课时的计算与核定工作。

(五)武装部

1.负责制定军训方案和军事理论课教学计划;2.指导协助二级学院完成军训工作;3.负责军事理论课的成绩评定与成绩录入;4.负责迎接上级军训的检查工作及上报相关材料;5.负责教导队的管理和使用;6.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团委

1.负责军训动员大会及总结表彰大会的升旗仪式;2.负责军训期间志愿服务活动3.协助组织军训歌咏比赛文体活动,为比赛和总结表彰大会提供2-4名主持人

(七)后勤管理处(校医院)

1.负责新生军训前的体检;2.军训期间的医疗保障,并设立军训医疗服务站(配备医务人员,军训期间巡诊、坐诊,保障参训学生、教官、带队干部的就诊);3.制定军训期间医疗卫生工作方案;4.与当疾控中心、防疫部门、医疗机构沟通军训相关事宜。

(八)体育教学部

1.为军训正常开展提供场地保障;2.为军训歌咏比赛提供场地保障。

(九)各二级学院

1.具体组织本院新生领取军训服装、参加军事训练;2.指派专全程管理参训新生;3.设立军训服务点、组织因病不能参训的学生做好参训学生及教官的后勤服务工作;4.做好参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军容纪律管理工作5.做好军训歌咏比赛的参赛准备及日常训练工作;6.撰写一份300字左右的军训队列解说词,在925日前交至武装部办公室。

四、军训内容及安排

训练时间:2019914日至929日,922日休息一天,15天。

训练地点:北田径场、润泽公寓篮球场、北篮球场

训练内容:

(一)队列训练

1.单个军人队列动作

2.队列操与队形变换

3.战术训练

4.其他训练

(二)军事理论

1.《军事理论》课程学习,安排在10—12月份进行

2.国防教育知识讲座,具体时间由军训团另行通知

(三)集中学习报告会

1.圆融讲坛

2.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四)日常管理及评比竞赛

1.班务会的组织与实施

2.内务秩序的整理及训练

3.歌咏比赛926日晚

4.整理被包比赛

5.其他相关活动

五、军训组织方法

操场训练以连为单位组织,理论课学习以营为单位组织;操场训练时由各连值班员向营值班员报告,团组织到各营巡视检查。如遇风雨天,操场课调整为室内课。

军训期间,每天召开营、连长碰头会,了解掌握训练进度情况,协调有关训练事宜。

每天组织上下午点名,讲评当天训练及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存在问题、传达团里有关指示精神、提出次日军训有关要求。

每天召开一次班务会,讲评当日训练及生活管理情况,安排次日训练内容,组织值日员交接班。

六、军训成绩评定及各类先进表彰

军训结束前组织评选优秀教官、军训先进个人及先进连队,并在军训结束时予以表彰。所有参训学生均需在易班APP上完成每天军训考核任务最后由军训教官根据训练情况和日常任务完成情况给出评定等级,二级学院安排专人学期结束前将成绩录入教务系统并按学校统一要求上交纸质成绩单

(一)评选类型及条件

1、优秀教官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品质和训练综合素质,热爱训练工作;创新教学训练方法,能够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形式开展训练;教学训练效果好,所在连队学生军训成绩均为合格以上;服从军训团统一组织管理,认真落实四会教学工作;无违规违纪行为。

2、先进个人

尊敬教官和师长,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训,勤学苦练,训练成绩优秀;热爱集体,关心同学,讲文明,有礼貌,积极参加军训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军训期间出勤率和参训率均为100%,无违纪违规记录,表现突出,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宿舍内务检查结果为优秀,即宿舍室内整洁,床铺铺置整齐,物品摆放有序。

3歌咏比赛优胜学院

926日举行军训歌咏比赛,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二)评选程序

优秀教官、先进个人由军训团根据记录和军训教官提供的情况确定候选名单,经军训团集体讨论评选产生;歌咏比赛优胜学院在比赛日根据评委打分现场产生。

(三)评选人数与要求

1、优秀教官20名,先进个人按照不超过参训人数百分之三的比例确定,歌咏比赛一等奖1、二等奖2、三等奖3

2、评选出的优秀教官、先进个人和优胜学院在军训总结大会上给予表彰,并给予一定物质或精神奖励。

3、军训团须在2019928日上午10:00前将各类先进名单报武装部;武装部在928日下午3:00前将候选名单报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七、工作要求

(一)端正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解决好怕苦、怕累、怕严等畏难思想。各连要依据人员现实思想情况搞好教育引导工作,为军训工作顺利展开奠定思想基础。

(二)周密计划,科学组训。军训中,要依据学生身体素质情况,按照先基础后技能,先分解后连贯,先单个后集体的方法,科学组织训练,防止和纠正不讲科学蛮干或变相体罚训练。

(三)严肃纪律,严格考勤。军训计划的调整安排统一由军训团负责,各营连不得擅自更改训练计划。军训期间,每天上下午需进行考勤,学生确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正常训练的,需凭医院证明或病历请假(请假单见附件),经批准后可在训练场观摩训练,并负责后勤、卫生打扫等工作。

(四)关爱学生,安全训练。军训期间,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和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自训教官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做到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关心爱护学生,尊重老师,不拉拉扯扯,不吃吃喝喝,树立学校良好形象。

(五)要认真组织好军训考核验收,学生个人成绩由学校参照有关规定计入个人成绩档案。

(六)为确保训练效果,军训期间各学院原则上不得安排入学教育等事宜,如需安排需向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申请,获批后方能进行。


 


 

湖南工学院

201995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