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分工会 > 正文

一个“巧”字画人生 ——记外国语学院老师周巧巧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6-03-06 打印本页

  周巧巧,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兼职教务干事。人如其名,靓丽小巧玲珑,工作慧心巧思,为人兰质蕙心,办事因难见巧。
                                                “巧”手绘“家”
周巧巧老师视学院如家。从2014年7月来院第一天起,就深深地爱上了外院这个小“家”。作为家中的一员,就象一颗镙丝钉,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拧。2014年下半年,学院缺教务干事,院长找到她,要求她兼任,临时为学院解难。巧巧说:“行,就怕干不好。”一干就是一年。2014年英语民族班分级教学任务重、难度大,安排给巧巧老师,巧巧爽快接受,“行,我试试吧”。2015年,正值本科评估准备工作进入攻艰克难的关键时期,我院仅有的两名专职教务干事,一名因身体原因办理了病假手续,另一名因家人突发严重疾病需近期在医院照顾家人。只剩她一人,一肩三挑,她给院长说,“行,我尽力做吧”,三个“行”简单率真的回答,道出了她朴素的爱家情。她想“家”爱“家”,扮靓“家”,早上第一个上班的她,整理清扫好办公室,给花草浇好水,迎来一天的好心情。她以工作为“家”,对工作充满热情,一天总见她忙碌的身影,使不完的劲,朝7晚9是她的工作规律,常常因为忙于工作而错过了吃饭时间,顾不上休息。在工作的重压下,6月她病倒了,高烧39度,身虚体弱,本应休息的她却对领导说:我还有工作没完成,我能坚持,但只怕做不好。她不顾自“家”,青春靓丽的她正是需要爱的年纪,但工作剥夺了她爱的空间,就是休息日,都无暇顾及自身的大事,没时间交友,她相信,缘份自然来。她调侃,好女不愁嫁。她常说,青春尚早。她追求“组织”这个大家,多次向党组织提出要求,请组织培养考察,早日能成为党组织一员。
                                                 “巧”工细“活”
  教务干事,事务繁杂,巧巧还一肩三挑,面对堆积如山的工作,她“巧”学“巧”用,“巧立名目”,巧思妙想,做到了“巧”功细“活”。她机灵乖巧,善于向同事、网络媒体学习别人的工作经验,迅速熟悉教务工作,用较短的时间从一名生手成为一名熟手。她善于统计归纳,将类似的工作作为一外“名目”,分门别类,集中一起做,工作就象艺术品,经她手一雕琢,显得有滋有味,活灵活现,轻松自然,不紧不忙。她善于思考,常用小纸片将重要工作、当前工作、备忘工作记录下来,粘贴在电脑上,保存在口袋里,夹带在教案中,时时提醒,在上课的课间、闲暇的瞬间进行思考,力求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她善于总结提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一年里,尽管教务事多繁杂,她总能有条不紊地做好,得到学院师生好评。
                                                 “巧”言巧“语”
  语言是人与人交流的重要工具,它既是一门文字,更是一门办事成事的艺术。会说话的人就会让人感到春日般的温暖,而不会说话的人就会让人感到冬日般的寒冷。
  巧巧只有三种语言,接受任务时爽言爽语,领导安排的任务,她从不犹豫,爽快答应,主动替领导分忧。服务师生时轻声笑语,微笑是她工作的正常态,“微笑是她的名片,真诚是她的内心”,她说,微笑是一分使人心情愉悦的礼物。用微笑,一件件工作在她手中有效推进,用微笑,各项事情取得圆满效果,一年里,从无教学差错和事故。课堂教学时温言款语,巧巧老师热爱学生,视学生如亲人。用“温言”授道,“款语”育人,她担任大学英语课程民族班的教学,面对英语基础相对较差,英语学习兴趣普遍不高的状况,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个个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她给他们开小灶,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成绩,她只有一个愿望,学生进步了就好。
  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周巧巧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位高校教师高尚师德的风范和品质,在学生心目中她是亲切和善、循循善诱的好老师,在教师心目中她是乐于助人、有求必应的好同事。她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和激励着她身边的同事和学生。相信她今后将在工作中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