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校一书”阅读推广荐读图书介绍(二)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7-04-23 打印本页

 

 

 

 

 

11

《伟大也要有人懂》  韩毓海    

 

 

比起将其捧上神坛,让万人膜拜,毛泽东可能更希望的是我们能够真正走近他。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先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和新的切入角度,让我们能从毛泽东的人生经历出发,去真正了解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理想与追求,他的苦闷与彷徨,他的爱与恨、生与恋、满腔的热情与透彻的智慧。合上《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这本书的那一瞬间,我们才能说,我们真正读过毛泽东。    

12 《茧》  张悦然    

 

     

《茧》是一部以80后一代人的视角直面祖辈、父辈恩怨纠葛的转折之作,通过一桩骇人罪案层层抽丝剥茧的漫长过程,将几代中国人的现实际遇与心灵困境展开在读者面前。某种意义上,《茧》提供的是一部关于创伤记忆代际传递的小说。主人公李佳栖与程恭,一位是负罪者,一位是复仇者,因袭着巨大的创痛,既徘徊在历史边缘,又主动与周围世界疏离……与张悦然此前的作品相比,《茧》的结尾更多显露出作者的善意,这部小说如同病历档案,同时也提供了一份康复记录。   

13 《统治与教育》  徐贲    

 

现代的国民教育,当它是民主的公民教育时,可以帮助人民变得更智慧,更有自我治理的能力;当它是专制统治的臣民教育或党民教育时,却使人民变得愚昧、顺从,既没有自我治理的能力,也没有自我实现的意愿。我们关注国民教育,期待的是第一种,警惕的是第二种。 《徐贲文集:统治与教育 从国民到公民》关注三种与国民教育有关的基本政体原型:古典共和、现代民主共和、现代极权。我所关心的基本问题是,民主与专制的政体区别,如何形成了完全不同的国民教育。   

     

14 《城》    孔庆普    

 

本书是作者的回忆录,从事市政设施养护事业四十八年,孔老先生有责任将数十年来调查、维修、拆除的古桥、城墙、城门、牌楼、门楼的技术状况及实施过程记录下来。晚年来,孔老先生对往事回忆起来记忆犹新,于是撰写这篇回忆录,作为《北京的城楼和牌楼结构考察》和《中国古桥结构考察》的补充。  

     

15 《甲骨时光》 陈河    

 

《甲骨时光》: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甲骨文专家杨鸣条受傅斯年所托来到安阳调查殷墟的情况。他抵达安阳之后,发现这里是一个布满历史雾障的迷宫,充满梦幻、欲望、阴谋和暴力。他遇见了一连串的人物:伪刻高手蓝保光、骑白马的加拿大牧师明义士、日本人青木、一边教书一边演戏的前女友梅冰枝、患麻疯病的蓝保光母亲,所有人的活动都和地下埋藏的甲骨有着密切联系。此后的十几年,杨鸣条在安阳遭遇到一连串神奇的事件,最终凭借灵异感应和天才的推算找到了商朝的甲骨典籍宝库。  

     

16 《独药师》   张炜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正经历“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基督教登陆东部半岛,教会学校及西医院初步兴起。半岛地区首富和养生世家的季府面临空前挑战。与此同时,因与北方革命党统领的密切关系,季府被卷入一场场起义的鏖战之中。季府主人、“独药师”第六代传人季昨非陷入与养生前辈的对峙纠缠、与西医丽人的缠绵悱恻、与兄长至亲的生死诀别……在长生、爱欲、革命之间,这个曾经清闲无为,作风虚浮的少爷能否接过传承百年的衣钵,守护日渐式微的季氏家业?他在革命的召唤中又该何去何从?半岛养生秘术与革命史料首次披露,历史猛料与叙事陷阱暗合交错。    

     

17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中共中央宣传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深化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在20146月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增补和丰富,组织编写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下简称《读本》),分十六个专题,全面准确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阐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
    

18 《马克思靠谱》  内蒙轩    

 

     

本书用走心、妥贴且青春的表述方式讲述了马克思的一生及思想理论精髓,让年轻读者们穿越时空,与一个有血有肉有灵、与九零后的心灵足迹无比契合的马克思相遇,有趣、有料、有识。马克思首次用轻娱乐的方式与“90后”深情相遇。相遇相知后,“90后”将向世界宣称:他们是马克思的深度粉丝,他们与马克思有共通、有共情、有共鸣,他们领教到了马克思的厉害,他们将追随马克思的脚步去审视与反思这个世界。  

     

19 《赢在转折点》  迟福林    

 

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企业,往往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十三五”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增长、转型与改革高度融合,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市场空间。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如何“赢在转折点”是方方面面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本书提出了“十三五”以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的行动建议。  

     

20 《智能时代》 吴军    

 

作者吴军在《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中指出,首先,我们在过去被认为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会因为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使用而迎刃而解,比如解决癌症个性化治疗的难题。同时,大数据和机器智能还会彻底改变未来时代的商业模式,很多传统的行业都将采用智能技术实现升级换代,同时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大数据和机器智能对于未来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另一方面,智能化也会对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尤其是在智能革命的初期。因此,在智能时代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力争做控制世界的2人,而不是被智能化浪潮淘汰。  

     

21 《七堂极简物理课》  [] 卡洛•罗韦利/文铮、陶慧慧    

 

在本书中,意大利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用诗一般简洁优美的语言,向读者讲述了20世纪以来现代物理学的伟大理论发现。相对论,量子力学,宇宙的结构,空间的颗粒,时间的本质……在这七堂简单明了的物理课里,作者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奇妙的物理学的世界,也带我们轻盈地飞过重重障碍,窥见科学的深刻与美丽。没有繁琐的方程,只有诗意的讲述,即使没有科学背景的人也能轻松读懂。    

     

22 《搏击暗夜》 陈漱渝    

 

作者以时间为经,重要的人生场景、事件为纬,通过对鲁迅先生行迹的考辨、交往的记录,以及时代风气、文学和文化思潮的综述,深入而立体地活化出鲁迅的“本相”“本色”,尤其凸显了真的勇士——鲁迅先生一生与社会的黑暗面和人类灵魂的黑暗面坚忍搏战、从不妥协的精神。本书资料翔实,内容言之有据,论述清晰充分、真切感人,在价值观多元的当下,也不妨作为文学青年和文科学生学习鲁迅的入门书。    

     

23 《中国通史》 卜宪群    

 

全书用100个专题叙述了从中国境内的人类起源到晚清的中国历史,脱离了一般历史书编年体或章节体的窠臼;许多新近的出土文物和研究成果都囊括其中;对人物或事件的评价更加多元化、立体化,展示了历史多面性的魅力。 近百位采访嘉宾包括李学勤、杜维明、毛佩琦、阎崇年等知名学者深入解读重大历史。五卷本《中国通史》具有新的体例、新的史料、新的观点、新的评价的特点,是21世纪以来高端史学大众化的力作。    

     

24 《制度的笼子》  徐贻军、何德平    

 

《制度的笼子》是一本探讨制度理论、探索制度奥秘的书,是一本写给大众的关于制度的随笔文集。两位作者本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参与感、使命感,以喜闻乐见的笔调,撰写了50多篇讲述制度的故事。这些故事,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群众、来源于历史,让读者在轻松愉快中认识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让“制度里的公民”快乐地生活、开心地工作。制度就像不可或缺的空气,在你处理人与人、人与团体、人与社会的关系时,《制度的笼子》将赋予你制度的慧眼、赐予你制度的力量。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