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运筹网络直播,决胜一对一教学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4-22 打印本页

——记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廖代喜老师

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数理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依照学校与教务处的工作部署,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学院老师也闻令而动,当起了主播,开始网上“售”课。其中,数学教研室廖代喜老师利用在线直播,全程板书演示,让学生们找到了一对一面授的感觉。   

 

廖代喜老师正在上直播课

廖代喜老师所教的课是理工科专业最重要的基础课程——《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这两门课程都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和广泛的应用性。课程内容抽象、概念多、公式推导多,学生反映自学难度很大。廖代喜老师说“数学类课程不同于其它课程,内容本身抽象枯燥,无论是概念和表述,还是判断与推理,都要运用逻辑的规则,遵循思维的规律”。这就对平时上好这两门课程带来了不少的挑战,更何况是网上教学。为了在网上上好这两门课程,廖代喜老师可费劲了心思。

最初,廖代喜老师采取的网络教学形式是在学习通平台上推送一些已有的教学资源,然而,他很快发现,由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以及部分学生的自学能力跟不上进度、师生不能及时互动,教学效果不尽人意。随后,廖代喜老师想采用PPT在线直播授课,但试课时发现由于课程的特点,学生的思路难以跟上。通过与学生和其他老师多次交流,考虑到课程的特点,廖代喜老师产生了把平时的课堂教学全程搬到网上的想法。直播前,廖代喜老师与学生一起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测试,通过多次试课与效果比较,最终决定运用“钉钉平台+全程板书”的方式进行授课。

 

廖代喜老师课前讲义(铅笔打底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课前,廖代喜老师都精心准备了讲义,每编写一次讲义,除了教材,他还参考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和数学原著。为了让板书内容衔接得更加紧凑自然,达到现场课堂教学的效果,廖代喜老师每次课的讲义都用铅笔在白纸上打了底稿。上课时,廖代喜老师根据准备好的讲义,详细介绍每次课的教学内容,同时在讲义上重新演示过程,力求让学生理解老师的思维过程和教学思路,尽可能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听懂。“这种上课方式虽然‘笨拙’了一点,前期还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但学生反映效果还不错”,廖代喜老师说。

廖代喜老师课后讲义

要学好数学,肯定离不开动手训练。每次课后,廖代喜老师都会在微信群发布事先准备好的作业题,要求学生做完作业后扫描,以班级为单位打包上交,并针对每章作业上一次习题课。他还时常利用微信与QQ解答学生在学习过程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

廖代喜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生们反映,从廖老师的一笔一划、字里行间之中,都感觉自己是在享受一对一的辅导;从廖老师备课打底稿、上课全程板书,都能够体会他教书育人的拳拳之心。

往事不可追,未来犹可期。疫情尚未结束,直播仍在进行时。愿廖代喜老师与各位同仁一起,将湖南工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