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关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助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实施意见》湘委审办发〔2023〕14号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9日 点击:


省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市州党委审计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经省委审计委员会同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主动将审计工作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审计力量。

二、重点任务

紧扣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牢牢把握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围绕省委提出的六大目标任务”“十一个大力推进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一)聚焦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全省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情况,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加强审计监督,着力揭示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数字出官和官出数字、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重显绩轻潜绩等领导干部政绩观十类偏差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

(二)聚焦三个高地建设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三个高地建设领域重大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推进情况,以及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推进情况,着力揭示重大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差、重大项目推进迟缓等突出问题,促进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三)聚焦长株潭一体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长株潭一体化、四大区域板块联动发展及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着力揭示影响长株潭一体化进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湘南地区和大湘西地区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

(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粮食安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以及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着力揭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涉农专项资金使用绩效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问题,促进和美湘村建设,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惠农政策落实落地。

(五)聚焦扩大内需战略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我省促进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交通、水利、能源、产业升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以及重大水陆港口和物流枢纽建设情况,着力揭示违规套取财政补贴、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迟缓等问题,促进消费提质、投资增效

(六)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招商引资政策实施等情况,着力揭示政务服务不优、乱摊派乱收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违规出台招商引资政策等问题,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七)聚焦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国有文化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着力揭示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转型发展滞后、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闲置浪费、文化产业项目推进迟缓、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不优等问题,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八)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就业、优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情况,围绕两大规模创业就业行动”“健康湖南建设”“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强化审计监督,着力揭示冲击道德底线、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未兜牢民生底线等突出问题,促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九)聚焦美丽湖南建设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情况,围绕重金属污染、洞庭湖总磷污染、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等强化审计监督,着力揭示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重大资源损毁等突出问题,促进全省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十)聚焦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财政、金融、国企国资等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着力揭示市县政府违规举债、虚假化债等问题金融机构偏离主业、业绩造假、违规放贷等问题国有企业重大改革推进不力、重大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靠企吃企等问题,促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十一)聚焦清廉湖南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监督制约,通过检查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助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三、工作要求

全面领会省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大关系的丰富内涵,把握好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八大原则不断深化对审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既要深刻把握审计全覆盖的本质要求,依法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审计监督,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形成一种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又要注重全覆盖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有机统一,精准把握审计全覆盖的重点,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科学谋划和推进审计,确保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

(二)把握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要全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始终保持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敢于动真碰硬,着力揭示重大问题;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秉持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看动机、看过程、看结果,支持改革,鼓励创新,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

(三)把握从严治标与着力治本的关系。既要从严治标,充分发挥审计的批判性作用,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以审计监督的权威性与严肃性形成有力震慑;又要着力治本,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注重从规范和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深化改革、防范风险、推进法治、完善管理、提高绩效,更加全面有效地履行好监督职责。

(四)把握严格审计与强化整改的关系。既要坚持严格审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及时揭示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又要强化整改,全面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深化全面整改、专项整改和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工作格局,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审计是诊断,整改是治疗,把审计整改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到省委出台《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大现实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领导,自觉对标对表省委工作要求,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强化审计监督,推动省委各项决策部

署落实落地。

(二)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坚持依法审计,恪守审计权力边界,确保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开展审计工作。全面规范审计程序,做到审计工作循法规、按程序、讲证据、有记录、可检查。抓好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建立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三)着力深化成果运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需求导向,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主动服务宏观管理决策的需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开发高端审计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参考。要加强党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推进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督促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及时查办、及时反馈。

(四)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塑造敢于担当的审计职业精神,培养扎实过硬的审计专业能力。要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说真话、报实情。要保持廉洁自律良好形象,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审计干部,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中共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3919














抄送: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3920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