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审计的独特作用——湖南省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8日 点击:

 7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陈博彰向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突出问题导向,做实研究型审计,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审计力量。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省审计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省审计机关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自觉接受省委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下,推动全省审计在部署指挥、资源整合、项目管理上更加协同,坚决做到如臂使指,真正把党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省审计厅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一体推进,上下贯通、步调一致,聚焦财政管理及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重点关注了“三保”支出及库款保障情况、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三个高地”相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省以下法院和检察院财物省级统管改革落实情况等。
    二、始终坚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审计机关专司经济监督。省审计厅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紧盯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发挥了审计机关的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省审计厅依托大数据手段,对105家省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面覆盖,消除审计盲区和死角,做到“如影随形”。其中:对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具体组织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实施审计;对省高级人民法院等17家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现场审计,对其余88家省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实施重点审计调查或送达核查。审计工作报告中,着重反映了省直部门收入完整性、支出合规性、预算编制科学性、政府采购合法性、财务管理规范性等方面的审计情况,揭示了部门及所属单位截留非税收入、超预算或无预算列支、虚列或转嫁费用、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依托部门职能收费牟利等问题。
    三、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研究型审计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省审计厅一直把高质量审计作为贯穿始终的价值追求,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一年来,省审计厅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各方面,通过政策研究常态化、数据分析常态化、跟踪监督常态化、督促整改常态化,找准审计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提升财政绩效、重大项目建设、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加强审计,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监督效能。通过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实现了“五个促进”“五个推动”,即促进了全省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融资平台清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统计数据造假等专项整治,推动了园区发展、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政府投资规范管理、审计整改约谈、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切实做到“如雷贯耳”,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四、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敢审严审,把问题原原本本揭示出来。一年来,省审计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省级财政管理、市县财政管理、法检两院财物省级统管改革情况等审计,揭示了20类109个问题;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过紧日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部署要求,运用大数据对105家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揭示了18类418个问题;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园区发展状况、“三个高地”专项资金、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投资项目等专项审计,揭示了20类71个问题;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政府债务、政府专项债券、PPP项目等专项审计,揭示了12类21个问题;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乡村振兴、省属高校等专项审计,揭示了13类30个问题;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产清查处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省属国有企业、自然资源等专项审计,揭示了15类22个问题。
    五、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反腐治乱
    为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省审计厅把反腐治乱作为贯穿各项审计始终的重大任务,以敢于斗争的坚强意志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审计发现并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32件,其中:移送省纪委监委102件、相关主管部门和其他单位30件。这些问题线索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涉及公共权力集中领域“以权谋私”“失职渎职”,主要表现为举债融资内外勾结、违规支付民营企业巨额服务费、违规向房地产企业返还土地出让金、低价出租房屋等;二是涉及工程建设投资领域“弄虚作假”“串通内定”,主要表现为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资源转让收购中,指定供应商、设置不合理限制性条件、串通投标、违法转包分包等;三是涉及企业投资经营领域“虚构业务”“虚增利润”,主要表现为粉饰业绩虚增利润,开展高风险融资性贸易业务、虚构业务向境外企业出借资金、未经评估高价收购资产或溢价投资项目等;四是涉及作风建设和民生领域“形象工程”“套取骗取”,主要表现为少数县市擅自提高公共设施的建设标准或扩大建设规模,举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基层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涉农资金等。上述问题线索相关部门正在按程序查处。
    六、始终坚持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省审计厅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聚焦问题深化审计整改,根据不同的问题类别和性质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督促整改措施,通过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方式,以钉钉子精神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省审计厅去年首次开展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对整改不到位的典型案例在全省进行通报,并首次约谈了审计整改不力的10个县的主要负责同志,截至今年6月底,2021年度审计指出立行立改的40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通过整改,累计收缴财政资金29.76亿元,完善制度216项。同时,审计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4点整改建议: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四本预算”衔接,增强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强化财政绩效管理,落实财政管理的主体责任,突出绩效导向,加强穿透式监管;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强化全口径严口径债务监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建立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强化市县保障“三保”和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质效,全面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转至湖南省审计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