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30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受理期)评审结果,机械工程学科凡头文博士申报的项目“耐热铝合金中析出强化相对强韧性和热导率影响的机理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基金的资助。

项目的获批是学科获批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后的又一喜讯,至此,学科已连续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年来,学科高度重视科研组织工作,切实发挥科研在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一是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对接地方产业需求凝练学科方向,要求青年教师人人进团队,推进学科有组织的科研;二是重视人才引进,立足于学科发展需求,强调人才与学科方向的匹配度,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效应;三是加大科研投入,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重点针对学科优势方向购置科研设备,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加强学术交流,积极推动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学术视野,鼓励老师“走出去”发出“湖工声音”。

凡头文,男,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强韧性和热导率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和验证性实验探索研究,自20219月入职以来,在J. Mater. Res. Tech.J. Rare EarthsNanomaterialsMater. Today Commun.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源刊学术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8篇,组织团队成员完成计算方法开发5套。该项目研究有望从原子层次上阐明温度-成分-微观缺陷和宏观力学性能、热导率之间的关联,解决耐热铝合金材料的关键科学问题。促进铝合金材料在汽车轻量化、5G基站散热器、高压输电、核乏燃料贮存和航空等领域长期服役在200~400℃的高温器件上的应用。

(/邱飒蔚 一审 刘伟 二审 叶拓 三审 吴远志)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