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院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团队 > 正文

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湖南工学院创新团队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4-26 打印本页

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湖南工学院创新团队以衡阳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为背景,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和金属强韧化技术与应用衡阳市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针对汽车轻量化材料开发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用高强钢制备及成形、高强高韧变形镁合金开发,是湖南省特色应用学科机械工程学科的重要支撑。团队现有成员10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5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近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

研究方向(一):高强钢制备及成形技术

为适应汽车轻量化的要求,高强钢成为车用材料的首选,目前主流车型高强钢的使用比例基本在60%以上,最高达80%,因此高强钢成为钢铁研究的热点。传统的高强钢多是通过固溶、析出和细化晶粒作为主要强化手段,为满足汽车轻量化的进一步需求,先进高强钢应运而生。先进高强钢是通过相变进行强化的钢种,包括双相钢(DP)、孪晶诱发塑性(TRIP)钢、复相钢(CP)和马氏体级钢(Mart)等。先进高强钢具有较高的加工硬化指数,在减重和安全性方面具有双重优势,但由于强度的提高会导致塑性下降、成形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先进高强钢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因此高强钢制备及成形技术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本方向主要针对钢铁合金化设计、复相强化、热处理强化等问题开展研究,探明其强韧化机理;采用量纲分析方法研究高强钢拼焊板冲压过程中涉及材料失配参数的失效模式,结合有限元数值模拟建立失效机制图。

研究方向(二):高强高韧变形镁合金开发

镁合金是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具有高比强度、高比刚度、良好的减振能力、优良的导热性和导电性、良好的尺寸稳定性、电磁屏蔽性和易于回收等特性。近年来,随着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镁合金作为新型工程材料迅速崛起,逐渐成为铝合金、钢铁和工程塑料等工程材料的理想替代品,在汽车及零部件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尽管如此,镁合金的应用发展缓慢,其规模只有铝业的1/50,钢铁工业的1/160,镁合金的强度偏低以及高强镁合金开发的严重滞后是其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对高强高韧镁合金的研究和开发将是其满足工业需求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方向以镁合金等轻合金为研究对象,通过探明合金制备工艺-微观组织-力学性能的规律,探索高强高韧镁合金的制备方法,并拓展其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

团队负责人

吴远志,1984年出生,博士,教授,首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湖南工学院汽车零部件技术研究院院长。2006年获湖南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12年获湖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进入湖南工学院工作。长期从事高性能镁合金、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参与了包括国家863项目在内的省级以上项目10项,表论文40余篇,论文被引6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150余次。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