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研究院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团队 > 正文

汽车零部件加工成形关键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4-26 打印本页


汽车零部件加工成形关键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于2014年经省教育厅立项资助,2019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本团队以衡阳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为背景,以湖南工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重点学科为基础,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为依托,针对汽车零部件加工成形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零部件高速切削技术和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材料制备及成形技术。团队现有成员16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5人,博士9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形成了一支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爱岗敬业、相对稳定的科研队伍。      

研究方向(一):汽车零部件高速切削技术  

汽车零部件是衡阳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了华菱重卡、湖南机油泵、亚新科、风顺车桥等企业为龙头的湖南省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大部分零部件制造企业切削加工的体量较大,若能实现零部件高速、高效、高质量加工,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高速切削是一种先进的制造加工技术,表现出许多优势,如切削力减小、工作热变形小、材料切除率高、工件表面质量高、减小工序等。高速切削技术主要用于汽车、模具、航空航天等领域。它适应了高效率、高精度、高柔性及绿色化的机械制造发展总趋势。本方向主要针对高速切削加工在研究及推广应用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如机床刀夹刀具系统的动力学特征、切削工艺参数优化等而展开研究的。近年来,本方向开展了高速切削机床刀夹刀具系统的动力学特征、高速干式铣削工艺优化、高速切削机床等方面的研究,承担了省级课题12项,横向课题8项,成果转化与应用产生经济效益500万元。  

研究方向(二):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材料制备及成形技术  

轻量化是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研究表明车身重量下降10可以节省燃油6-8,随着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汽车轻量化的关注程度不断上升,其中轻量化材料的应用是汽车实现轻量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方向开展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材料制备及成形技术相关研究,对开发突破相关关键技术,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提高和增强衡阳市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方向主要针对高强钢钢铁、铝合金、镁合金制备及应用技术开展研究,具体包括超细晶粒低碳合金钢制备、双峰组织特征镁合金组织控制及强韧化机理、Al-Mg-Si合金冲击载荷下的强韧性、Mg-Zn-Zr高阻尼合金设计及强韧性、高强汽车拼焊板冲压成形失效机制、高强镁合金副车架等。近年来,本方向开展了轻合金强韧化及成形技术、高强钢制备及成形技术等研究,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团队负责人简介  

刘安民,教授,博士,2003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工学院博士学位,湖南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教育厅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汽车零部件制造与绩效提升技术湖南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专家,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设计及制造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学院-中钢衡重产学研示范基地首席专家。作为第一技术负责人成功完成了两项欧共体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高速铣削瞬时切削力的评估高速铣削加工系统的颤振和结构稳定性问题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各类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际、国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