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媒体马院 > 正文

《形势与政策》实践教学大纲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3-06-15 打印本页

《形势与政策》实践教学大纲

一、课程编码

B0110074

二、编写说明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中有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的文件精神,依据《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大纲,特制定本大纲。

三、课程类别

公共必修课

四、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的文件精神为指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让学生立足现实,将在课堂教学中所学习和掌握的理论、观点、立场、方法用于分析、思考国内外形势与国内政策,提高学生正确判断形势与政策研读、理解的能力。

五、教学目的与要求

(一)教学目的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较强的课程,通过实施社会实践教育教学,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生活体验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与社会锻炼结合起来,通过大学生亲身参与社会实践,使其认清当前所处的时代特点,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提高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能力,正确地认识、理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的掌握形势发展的规律、政策变化的原因和趋势,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

(二)教学要求

1、教研室须根据实践教学大纲,结合具体情况,每学年制定《形势与政策》实施计划,并对实践教学进行总结,不断拓展实践教学形式和内容。

2、任课教师须依据《形势与政策》实践教学大纲和实践教学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努力完成好实践教学。

3、学生须服从教学安排,主动、灵活的参加实践教学环节。

六、教学基本形式与内容

1、调研报告。根据人们关注的社会时事热点问题、重大政策如中生态文明建设、人口政策、房地产政策、腐败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教育制度等等,设计调研题目供学生参考、选择,参照毕业论文执行模式,让学生利用节假日自己到农村、企业、城市社区,社会机构等进行实地调查,获得丰富的第一手材料,进行分析、思考,撰写调研报告。对优秀调研报告评奖、编印成册,并推荐发表。

2、政策辨析。分析国家或省的某一政策出台的原因、目的,欠缺之处,预测其能产生的效果及辐射效应,增强学生理解政策的能力。

3、热点预测。让学生建立小组,针对某一热点,通过搜集整理资料,然后对形势发展趋势进行判断,并形成报告。如日本首相改选,谁会当选,当选首相对华政策如何;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将会造成的影响等等,将预测报告存档,并于后与现实发展情况进行对照,以此进行评判。

5、看专题教学片。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观看特定事件、重大时事视频,如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会议视频;或者观看以某一内容为核心经教师收集整理而成的专题视频,如教师可以以生态文明为核心,围绕主题收集生态文明的概念解读、存在问题、建设方式、现实成就、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的视频富有逻辑的构建专题教学片。在播放前,教师可以进行一些内容简介、提出要思考的问题,学生在观看后,写出心得体会。

6、开展辩论赛。辩论赛主题应与国内外时事热点问题、重大政策相联系,如计划生育政策的放宽与否、房产税的征收问题、朝鲜核危机走向、南海问题解决方案等。可以班级为单位组成正反方进行辩论。

7、专家讲座。邀请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新闻从业人员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富有社会实践经验的知名人士来校作报告。以帮助学生正确了解时势政策、拓宽学生视野,使学生在了解同时,亦能从这些报告中学会如何分析、把握时势、政策。

8、模拟提案。让学生就国家或某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等方面,模拟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具体提案,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其参政议政的意识,提高其社会责任感。

9、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与其他院部、学工部门及团委相互配合,实施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七、课时安排

实践教学为16课时

八、教学具体规定

1、任课教师可根据具体情况,任选其中二、三种形式制定翔实的实施方案进行实践教学,达16课时即可。

2、《形势与政策》实践教学跨度为2学年,原则上分4个学期进行,部分实践教学形式则可跨学期进行,以便于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调研和整理。

3、教研室每学年初选定主题与形式,制定实践教学实施计划与细节,以通知形式分发给任课教师及学生。

4、校外实践活动结束后,每位学生填写《形势与政策》课实践教学情况登记表,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如实登记。

5、学生上交实践成果的纸质稿、电子稿、ppt及影相资料,教研室汇编整理。

九、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和选用的具体实践教学形式而相应提交的调研报告、政策分析报告、形势预测报告、模拟提案和心得体会等实践成果的优劣来评定成绩,第四个学期给出成绩,占《形势与政策》总成绩的30%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

                           二零一三年三月一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院办公电话:0734-3452077 | 邮箱:mlb@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