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两学一做”学生党员典型:童罗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6-05-22 打印本页

童罗,我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403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为微爱协会会长。学习成绩优秀,广泛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大一期间加入衡阳市备战志愿者协会,荣获2015“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多次被衡阳日报、湖南日报报道。

自强不息 为校争光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社联主办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我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代言”为主题的2015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评选结果中,我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童罗荣获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这一荣誉不仅仅为我校增光添彩,更重要的是童罗用自己的公益志愿故事来感染我们湖工莘莘学子“只要有梦想,每个人都可以与众不同!”

“我认为做公益是一种既能够给他人送去温暖,又能够净化自己心灵的一种有益活动。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去做呢?”2014年高三毕业的暑假,是17岁的童罗第一次接触志愿者活动,童罗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同学们一起为一所新建的小学募捐,第一次做公益的他们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就手牵着手围成一圈不停地唱《感恩的心》,一遍又一遍。据童罗回忆,最令他感动的是生病的老奶奶以及广场保安大爷伸出的援手。最后望着募捐箱里沉甸甸的4277元现金,童罗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童罗感受到了公益所给予自己的精神力量。 

做公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很多人都不理解童罗为何会乐此不疲,但童罗认为,做公益是有回报的,每一次公益活动下来,都让自己在精神上得到一次升华。 

在那些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中,童罗收获到的东西是无法用数字去计量的。在童罗印象中,最让他难以忘记的是一群小学生。在15年4月到6月的两个月里,童罗作为一名志愿者,每个月都会抽出一部分时间去和松林小学和冶金小学的孩子们相处,教孩子们学习英语。时间一长,童罗逐渐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感情也深厚起来,有的小学生们干脆亲切地称童罗为“干爹”,有的到现在还一直在节日时给童罗打电话,这一切的一切让童罗在志愿活动中感受到了温馨,也坚定了他坚持做一名志愿者的决心。 
    当童罗迈入大学的校门时,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衡阳市备战志愿者协会”。“做公益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我觉得我每做一次公益,都可以把收获到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而别人又可以继续传递这种正能量。所以,我在做公益的时候感觉到快乐和开心,因为我能够温暖别人。这就是我一直热衷于公益的原因,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正能量,收获快乐幸福!”

青春如歌 大学无悔

“大学,是一个舞台。是一个既能让我们成长,也能让我们颓废的舞台。所有的烦恼与担忧都只能靠自己,所有的痛苦与折磨都只能自己扛。因为,大学,是你我的大学。”童罗同学曾在湖南工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中发表过这一段文字,这也是所有有追求、有梦想、有担当的湖工人共同思索的一件事。鸟瞰整个校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小小的个体,但却也因为自己的梦想和坚持让每个人都不普通。对于大学,童罗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认为之所以有的人选择颓废,选择去过一些看似“安逸”的校园生活,是因为他们迷失了自己。童罗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兼职、体验生活。在这里童罗说过:“我只是希望每一天都可以过得不一样,每一天都有新鲜感。”因为他希望他的生活可以“平凡”但决不能“普通”。他曾经在自己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想要突破的心,但是日久被这社会的尘杂所覆盖,所以我们变得迷茫,所以我们变得平凡,当初进入大学的那股冲劲也消失殆尽。”

“大一的时候参加活动比较多,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大一一年我瘦了二十斤,在活动忙的时候一天要跑两三场。”在大一期间,童罗大大小小的奖项不下于40多项。童罗笑称,当时自己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风云人物”,几乎每个人都认识他。给自己的压力很大,但是童罗有自己的调节方法。从小他便酷爱写作,在大学两年里,童罗大一期间已经完成了一本书,第二本书也在创作之中。他说,现在所经历的东西都值得被记录。在他看来,写作是缓解压力和放松情绪的另一种办法。童罗提到,他不会刻意为写作准备什么,自然写的东西在他看在最为完美。从大一到大二,童罗写作风格也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从注重文采到现在更加注重内涵。

童罗曾和记者提到过自己是双鱼座喜欢感性,以前给自己要好的朋友准备生日礼物时都希望可以做到独一无二,让朋友眼前一亮。他曾经为了给朋友惊喜曾把礼物埋到地下,给朋友一张地图让他去找寻,这样的点子虽然说许多人都可以想到,但真正付之于行动的却又少之又少。而童罗就是这样的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对于自己写作的书,童罗也要做到精益求精,在后期整理中准备做一些插图和排版,让书本看起来更为精致。“我写这些东西不是为了发表,这里面记录的都是我人生中值得被永远记住的,是那些在我迷茫、失落到最后坚持下来的经历,不为别的,只为自己,我也想可以做得更精细一点。”

在日常生活中,童罗也是身边朋友的“知心大哥”在他们苦恼的时候开导他们,用自己的故事激励他们。童罗觉得:有时候看到学弟学妹们就好像看到大一时期的自己一样。 

大任于斯 傲雪凌霜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用来形容童罗,最为合适不过。大学期间童罗同学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不计其数,可是这并没有让他丧失学习的心,学习成为了他完善自我的另一种方式。在大一结束后,他用成绩专业第一的事实证明,自己可以做到公益和学习相得益彰。

乐观,自信,不屈不挠是青春年华最鲜明的时代符号。童罗用不服输的心态对待人生的考验,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在湖南工学院这个大家庭中践行自己的诺言,“要么就不做,要么就把它做好,有始有终”。为了增强自身的学识,童罗利用课余时间,收集资料。利用网络之便,在网上自学软件。据童罗说,现在的他学习AE、PS、会声会影等软件已有半年之余,已经自己尝试去做一些视频剪辑及照片的后期处理。在他的生活里,“闲”字真的无处藏身,他不会让时间白白在自己眼前溜走,即使上厕所期间手上也会放一本书。在我们看来鲁迅先生的“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的不可思议,在童罗的身上完美的体现出来。

童罗的摄影技术已经小有成就,当我们问及这方面的问题的时候,他提到,“兴趣是最主要的因素”,在整个一年的学习摄影中收获很多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是最初对摄影的兴趣驱使着他在这一年内利用课余时间坚持进行自学,收集摄影专业教材,搜集各类摄影相关视频资料,培养兴趣。童罗笑称道,“当然,也是朋友、同学陪练的结果。”

童罗还提到,经常有学弟学妹像他请教问题,他都会耐心的一一解答。在学习方面他会尽量把自己了解的东西告诉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最后童罗告诉记者,大学是一个更加注重实践的校园。他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地去努力完善自身,让自己的大学更加充实。(周丹  学生通讯员:于可蒙)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