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件精神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6-04-29 打印本页

湖工党发〔201610

 

关于印发《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关于

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机关党委:

现将《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

2016428

 

 

中共湖南工学院委员会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办发〔20161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湘办发〔201615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学习教育中,要始终把握好以下要求。

(一)始终坚持两个牢牢把握。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要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眼于国家战略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瞄准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师生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现实针对性,将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校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校十三五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二)始终坚持两树立两促进。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牢牢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认真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性锻炼,做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促进事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增强针对性,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学校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强化基层基础,着力完善组织功能;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制度约束,着力组织规范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员意识,着力提高党员素养;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强化主体意识,着力提高工作执行力。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学生、民主党派、群众等各个方面的意见,根据意见梳理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取得实效。(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2)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不学党章、淡忘党章,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阳逢阴违、当两面人,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感情缺失,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不敢担当、逃避责任,不作为、不敢为、不会为、不善为,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5)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沉迷低级趣味、生活作风不检点等;(6)着力解决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抓党建氛围不浓,部分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领会不深,对党建第一责任人认识不到位,政治理论功底不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不细致的问题;(7)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工作责任层层递减、逐级弱化,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不能很好地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的问题;(8)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与时俱进不够,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强,融入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契合师生党员期望不够的问题。

(四)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要结合各自的岗位和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用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快学校的转型发展、内涵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要始终围绕贯彻落实《湖南工学院章程》、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及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任务,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突出经常性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用好党校、网络教育等平台,完善立体化学习架构,将学习教育作为学校思政教育重要内容,切实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吃准吃透,切实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一)学习教育的内容

 一是学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逐字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力,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注重从反面典型和身边案例教育党员,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充分学习和传承学校历史和优良传统,特别是在学校升本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期间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凝心聚力、建功立业、和谐奋进。

二是学习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好吃透系列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三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着眼中国梦的实现、着眼学校发展建设,坚持以知促行,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带头践行党章,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做勤学、务实、圆融、卓越的表率。

(二)学习教育的步骤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党员干部要先学一步,领学、带学,引导党员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党员校领导要联系一个二级党总支并指导一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党员处级干部要到所联系的二级学院(教学部)指导一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切实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上来。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

一是讲政治、有信念专题(4-5月)。重点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重要论述。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一些党员干部信念缺失、宗旨意识不足,群众观念淡薄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关键时刻能经受住考验。

二是讲规矩、有纪律专题(6-7月)。重点学习准则、条例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以及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一些党员干部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锻炼不够等问题,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三是讲道德、有品行专题(8-9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干部标准和四有好教师等重要论述,以及学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价值取向不高,一些党员干部知行脱节,道德行为失范等问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努力追求高尚道德,保持积极健康生活,廉洁从政从教。

四是讲奉献、有作为专题(10-11月)。重点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等重要论述,以及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作风懈怠,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危机感、紧迫感不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办法不多等问题,坚持求真务实,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和学校的事业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暑假期间,各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合理安排党员自学教育,鼓励各单位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党员将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结合2016年度学校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宣传部负责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合理安排。党员校领导要到所联系党总支讲党课;党员处级干部要联系一个党支部,并为所联系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身边的典型模范党员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要创新讲党课的载体方式,开设三个课堂(固定课堂、网络课堂、基地课堂),搭建多样化平台。固定课堂以中心级学习会、支部学习为重点,以党校培训班为补充,扎实开展党的理论学习;网络课堂以网上党课、微党课、电视党课为主要形式;基地课堂要把党课课堂放到爱国主义基地、工业园区、警示教育基地,增强党课直观性、现场感。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七一前夕,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对问题党员,要通过谈心谈话、补课办班、结对帮教等办法,促其转化。民主评议党员,要切实解决民主评议时评不出、评不准、评不好等问题;处置不合格党员,要切实解决好不愿处置、不会处置、不敢处置等问题,确保民主评议的质量和效果。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12月,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学校和各党总支、机关各支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凝炼出的两对照两具体(对照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对照本单位、本部门思想、制度、作风实际,查找班子、个人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具体案例)。各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找准方向;会上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5、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在全校广大党员中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湖工主题实践活动,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十三五建设作出贡献。教师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成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任务,在争当四有好老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职能部门的教职工党员要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党员要在发挥正能量、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委要求,要深化一进二访活动,持续用劲抓好结对帮扶,确保精准扶贫收到实效;党委号召,广大党员为学校驻村帮扶点贫困户捐赠一次特殊党费,为党员干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作贡献。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确定学习方式,发挥主动性,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教育。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在10—11月份,举办党员沙龙活动,推选党员代表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讲故事、谈体会。

6、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为基层党组织作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同时,要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党员校领导要联系一个二级党总支并指导一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党员处级干部要到所联系的二级学院(教学部)指导一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以点带面、加强指导,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结合实际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底,各党总支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7、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各党总支、各党支部要在对2015年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要建立台账,针对不同类型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顿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要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对班子不健全的抓紧配齐,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尽快选配到位,对不能胜任现职的及时调整。要区别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同情况,采取领导挂点、部门帮扶等方式进行集中整顿,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有好的效果。

8、严格党员日常管理。要把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构建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机制。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推行党员记实管理,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进行全程记录,作为民主评议的依据,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使党内的政治生活、党员的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继续推进三创活动,让党员在服务学校、服务师生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开展干部联基层、党员联群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口联系基层支部和困难师生,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三、切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其他有关部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纪委办负责督促检查和整风执纪工作,宣传部负责典型推介、宣传报道、中心组学习讨论的组织实施工作,党政办做好文字综合、会务服务等工作,党校做好相关教育培训工作,工会、团委等群团部门也要在深化学习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

(一)压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学校党委负责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指导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和具体指导,把学习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将学习教育纳入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干部年度考核以及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党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细化本单位、本部门工作方案,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人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把学习教育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有成效。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全程策划、全程指导。党支部书记要开动脑筋、积极创新,加强支委会自身建设,管好党员,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各自岗位实际,认真参加学习教育,积极创先争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二)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分类指导。党委通过举办研讨班、专题培训等形式,对基层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一次轮训,组织他们先学一步,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各党总支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提高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特别要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等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要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的标准,建设好党员活动室。各党总支、机关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全面综合改革、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把党员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专题网站、校园广播、校报专栏等宣传阵地,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传递中央声音、形成正确导向,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答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其中,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要开展优秀党课评比活动,建立精品党课库,激发党员参学热情,增强学习效果。

(四)注重教育实效,强化督促指导。要通过不打招呼的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从严督查指导,纪检、组织部门要将督促指导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在学习教育中完善党员管理长效机制。每个党支部要敢抓敢管、真管严管,对党员队伍中理想信念缺失、党员意识薄弱、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听之任之,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项批评的批评。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争当表率示范。要将学习教育情况列入绩效目标考核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实行问责。

 

 

 

湖南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6428日印发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webmaster@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