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科技工作者工作日系列活动:刘大响、王华明院士专家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05-22 打印本页

全国科技工作者工作日系列活动:刘大响、王华明院士专家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5月20日下午,在500人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刘大响带来了两场学术盛宴。学术报告由衡阳市科协技术协会主席、原南华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研究生导师邹树梁主持。

邹树梁介绍这两场报告是“礼赞共和国,建设新时代”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由刘大响、王华明院士讲授。

第一场是由王华明院士带来的关于《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及对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影响》的讲座,讲座从增材制造/3D打印:原理、颠覆性;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颠覆性、挑战;北航“产学研”团队:研究及工程应用进展;对重大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针对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增材制造技术的难点和挑战,北航“产学研”团队给出了解决方案,突破技术瓶颈,使我国成为起劲世界上唯一突破关键技术并实现工程应用的国家。该项技术的突破,使得材料冶金技术发生变革,摆脱传统冶金对材料制备及性能的原理性制约,同时变革了装备结构设计和性能功能,实现装备制造技术的变革,进一步使得社会生产制造模式发生变革。

第二场则由刘大响院士带来《国之重器 创新发展》的讲座。早在远古的时代人们就渴望飞翔,航空动力技术承载起了人类千年的梦想,而有着国之重器之称的“发动机“则是使飞行梦成为现实的重中之重。刘大响院士从”发动机”的历史回顾和展望、特点与难点、发展新机遇、大飞机之梦几个方面讲解大飞机和航空动力创新发展的新机遇这一主题。动力决定着飞机是否可以上天,从涡轮喷气发动机一直到我国C919首飞发动机经历了5个阶段,未来即将实现高超声飞行——航空与航天动力技术相结合,而要实现这个突破,航空发动机还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我国虽然已经实现飞船上天,但是至今没有能力为大型舰船、飞机、汽车提供自主可靠的发动机。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我国明确将此项列为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两位院士都饱含深情地对在坐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要实现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必须读万卷书扎实“理论”,行万里“实践“之路。要始终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放飞梦想,共创明天,共同实现中国梦!衷心祝愿我院的同学们为祖国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院士简介:

刘大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高级顾问,兼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科技委委员、航空动力技术专业组组长等,50多年来一直从事航空设计和研究工作。

王华明,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防科技工业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研究应用中心主任等,长期从事大型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和激光表面工程技术研究,率先突破钛合金、超高强度钢等高性能、难加工金属大型复杂整体关键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工艺、成套装备、质量控制和工程应用关键技术。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