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南大学伍毅敏副教授应邀至建工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2019108日下午,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伍毅敏教授,应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于建工楼6215举行题为“琼州、渤海海底隧道方案论证及挑战与对策”的学术讲座,道桥科研团队负责人郭范波博士主持本次讲座,土木教研室全体老师及土木工程专业等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伍毅敏教授首先从国家战略需求以及特大项目对先进技术的引领方面,介绍建设琼州、渤海地区海底隧道的必要性指出“极端环境、长大海底隧道、智能建造技术”是隧道工程学科发展趋势。伍教授详细介绍了琼州海峡200极厚泥砂、渤海海峡200MPa石英岩、80-160米深的海沟等极端环境下,对50Km独头超长隧道的建造产生的技术挑战,技术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独头超长隧道的掘进技术、2、海底超长隧道通风、防灾与救援技术、3、深水海底附属设施工程、4、隧道衬砌结构可维护性等。针对上述技术挑战,伍教授分别提出开发复合型、高寿命轴承盾构机以适应不同地质条件,引入超高压水射破岩技术、激光破岩技术等应对隧道掘进技术;引入新型智能机械人用于隧道防灾与救援,研发混凝土破拆与再生技术装备,实现结构的可维护性等。

最后,建工学院郭范波老师进行总结并指出,琼州、渤海海底隧道修建方案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知难而进、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把握机遇、战胜挑战。此次讲座,拓展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专业领域的视野,激励大家在今后专业领域的研究中不断进取,开拓创新。

 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 学习部  苏晓庆/文谢贤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