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竞赛 > 正文

2023年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湖南工学院校级选拔赛竞赛章程和参赛办法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1日 

一、大赛目的与宗旨

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是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2023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3〕106号)精神而举办的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9〕35号),引导和推动全省高校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大学生锻炼和培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营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工业设计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水平工业设计本科教育。

本届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参赛者关注社会重大议题,夯实基础技能、结合文化传统及科学技术,激发创造潜能,培养创新思维、协作意识、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大赛将发挥品牌与平台作用,以多种形式为高校及企业搭建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向全社会展示新时期高校工业设计的面貌,扶持、培育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同时选取、孵化优秀的设计项目,充分发挥设计的成果转化作用,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教育事业发展、激发工业设计教育及产业动力。

二、大赛组织

1、2023年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校级选拔赛(以下全文简称“校级选拔赛”)由湖南工学院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大赛设立校级选拔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大赛各项工作。校级选拔赛组委会秘书处设在设计艺术学院,负责大赛的日常工作。

2、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为了扩大学生的参与面与受益面,各学院认真组织本院学生积极参加选拔赛,择优推荐比赛作品参加省级比赛。校内现场竞赛的具体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进行。

三、参赛内容

结合我省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及工业设计发展情况,参赛作品征集主要包括:

1、智能装备类:聚焦传统装备制造升级以及新兴产业产品设计。包括高端工程机械、新能源和节能装备、农机装备、运输装备、防护装备、医药装备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工业和服务机器人等领域产品及服务。

2、智慧交通类:便捷出行交通产品设计。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城市功能服务型车辆、车路协同车辆、无人载具和机器人、汽车、飞行器等领域的产品及服务。

3、数字技术类:基于数字化和信息网络等形式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市等领域系统或用户体验设计及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新型显示器高端服务器、新型智能终端、网络安全设备、数字服务产品、工业互联网平台、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品、数字技术典型应用场景设计等。

4、家居及文化创意类:家居生活、文化创意产品及服务。包括家具家电、厨房卫浴、老年用品、儿童用品、母婴用品、地域文化产品、文创旅游产品、品牌设计、包装设计、乡村振兴设计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5、运动健康类:促进人体身心健康的产品设计。包含医疗器械、健身器械、运动休闲用品、户外旅行用品、体能检测、健康监护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6、公共设施类:基于城市街区景观系统的各类服务设施设计,包含城市公共照明、导视标识、共享设施、信息服务设施、卫生设施、安全设施、休闲娱乐设施、艺术景观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四、参赛对象与方式

1、参赛对象:2023年湖南工学院校级选拔赛参赛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设计学类等相关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参赛对象主要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可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小组的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

2、参赛方式:比赛面向湖南工学院全校师生,各学院积极组织本院师生参加比赛,并以各学院为单位,统一推荐优秀学生和作品参加校级比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参加。

、赛事流程与参赛办法

1、报名作品版面及比赛信息汇总表提交(即日起至10月10日)

参赛者向所在学院报名参赛。参赛作品版面大小为A2(594mm×420mm)图幅,竖构图,jpg或png格式,精度300dpi;每件参赛作品不超过3个版面(每个版面文件大小10M以内),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照片)、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设计说明等。

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及版面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

填写信息汇总表,连同比赛版面一并提交。(见附件1)

2、校级竞赛评审(10月10日-10月15日)

校级初评将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比赛作品。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向校赛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版面及信息汇总表电子稿件统一发至校赛组委会工作邮箱:13607348485@163.com。

、其他事宜

1、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所涉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将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并停赛一年,同时在大赛官网上予以通报。

2、为使大赛公平、公正、透明,获奖作品将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对有异议的作品,可向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举报。举报实行实名制,并要提供相应的证据(如抄袭作品来源的复印件等),匿名举报不予受理。

3、曾推荐参加往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主办方对本次大赛和评奖保留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

2023年湖南工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湖南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校级选拔赛组委会秘书处

地址:湖南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6213

联系人:朱虹13607348485

组委会工作邮箱:13607348485@163.com

                                                                              设计艺术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