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结构工程课程群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9日 

结构工程课程群教学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

湖南工学院结构工程课程组群教学团队隶属于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团队由12名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的14名老师组成,其中副教授2名,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一人获得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三人获得湖南工学院青年教学竞赛奖,具有湖南工学院骨干教师2名,获得湖南工学院优秀教学奖2人次,学生最满意老师1人,湖南工学院优秀教案二等奖2人。双师型教师占到团队的60%以上。

结构工程课程组群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全校专、本科生《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工程质量事故处理与分析》、《结构设计软件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大力开展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参与湖南工学院精品课程建设两项,其中混凝土结构设计与钢结构设计列入湖南工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建工学院重点支持课程,建设多媒体课件6门,主编出版教材一部,参编教学材3部。

结构工程课程组群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研教改课题的申报,承担校级教研教改课题5项,湖南省教研课题2项,发表教改论文十余篇,其中基于工程内涵的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设计的研究与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该项研究成果制定更加符合三重一高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案,该项研究成果将在土木工程专业卓越班中实施。

结构工程课程组群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水平,骨干教师近年承担了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两项,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8项,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达800万元以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结构工程课程组群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建设,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工程综合应用能力,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本教学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结构设计竞赛,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成功举办两届结构设计竞赛,第一届湖南工学院结构设计竞赛,参赛学生人数达到180人次,获奖学生人数33人,第二届湖南工学院结构设计竞赛,参赛学生人数达到300人次,获将学生人数90人,另有9人获得第三届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参赛资格。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二等奖2人次;

二、团队成员

1带头人:游春华

2成员13人)余忠段祺成李知兵刘传辉周利芬阳霞刘潇潇陈高王鹏韬曾欢艳陈婉若于磊刘文祥

三、教学情况

1主要授课情况:(2010年以来)

课程名称

授课人

起止时间

总课时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李知兵、刘潇潇、于磊

2010至今

1024

混凝土结构设计

刘传辉、陈婉若、于磊

2010至今

512

钢结构设计原理

段祺成、周利芬

2010至今

640

钢结构设计

段祺成、周利芬

2010至今

512

砌体结构

刘传辉

2010至今

384

高层建筑结构设计

游春华、曾欢艳、刘文祥

2010至今

512

建筑结构抗震设计

游春华、阳 霞、刘文祥

2010至今

512

工程质量事故处理与分析

李知兵、陈婉若

2010至今

384

建筑结构CAD

陈高、王鹏韬

2010至今

384

建筑结构实验

陈高、王鹏韬

2010至今

192

2教材建设情况:(主要教材的使用和编写情况)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砌体结构

刘传辉

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

2012年

十二五规划教材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程文洋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2年

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混凝土结构设计

程文洋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2年

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钢结构设计原理

赵根田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年

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土木工程系列规划教材

钢结构设计

陈树华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8年

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土木工程系列规划教材

高层建筑结构设计

沈蒲生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1年

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规划教材

建筑结构抗震设计

李国强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9年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土木工程系列规划教材

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处理与分析

江见鲸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6年

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

结构工程软件与土木工程中应用

刘殿华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1年

高等学校土木建筑专业应用型本科系列规划教材

建筑结构实验

胡铁明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1年

21世纪高等学校规划教材

3教学成果获奖情况:(限省及以上奖励)

         

奖励名称

奖励级别

时间

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

三等奖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2012

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

 

省级

2009

湖南工学院教学竞赛

一三等奖

院级

2008

湖南工学院本科优秀教学竞赛

二等奖

院级

2014

湖南工学院优秀教案

二等奖

院级

2014

湖南工学院学生最满意教师

二等奖

院级

2014

湖南工学院精彩一课

二等奖

院级

2014

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2项二等奖

省级

2014

指导湖南工学院结构设计竞赛

40项奖项

院级

2014

4、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省以上、2007年以来,如教研项目、教学基地等,限10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湖南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研究

2.0万

省教育厅

2014-2015

基本工程内涵的应用型本科教学模式的设计

0.2万

湖南工学院

2010-2012

应用型本科院校建筑工程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0.4万

湖南工学院

2014-2016

以“可雇佣性”为导向的土木工程课程设置改革

0.3万

湖南工学院

2010-2012

新建本科院校案例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以湖南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为例

0.2万

湖南工学院

2009-2011

湖南雁能建筑设计研究院

 

省优秀实践教学基地

衡阳市建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省优秀实践教学基地

衡阳市华雁建设有限公司

 

优秀实践教学基地

深圳市中海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优秀实践教学基地

5、教学改革特色:(团队设置特色、专业特色、课程特色,切实可行的创新性改革措施、实验教学或实践性教学、资源建设、网络教学等)

一、团队设置特色

结构工程课程组教学团队由长期从事结构工程实践与本、专科教学的教师组成,由湖南省教学能手游春华博士负责组织团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实施改革创新方案;团队成员均有着丰富工程经验的双师型队伍,符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教学团队通过参与三重一高论文的编著与学习,深刻理解了我校三重一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内在需求,对专业教学与专业改革具有较强的方向把握和实践执行能力。

二、系列课程特色

根据土木工程专业定位,主要是培养面向设计、施工、项目管理生产一线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有三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专业大类基础理论,包括读图识图制图能力、力学修养;第二个模块是结构设计与结构分析能力;第三个工程建设与成本管理模块,但是无论是什么方向的就业模块,结构课程群作为专业核心课是一个土木工程具备专业素质,旨在培养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逻辑思维与创新意识。

《建筑结构抗震设计》主要介绍了建筑结构在地震作用下动力反应新的计算方法以及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原理、设计方法及规范相关规定。《建筑结构抗震设计》主要内容包括:地震有关基本知识及抗震设计要求、场地与地基的抗震设计、结构作用与结构抗震验算、多高层钢结构抗震设计、多层砌体结构抗震设计、底部框架?抗震墙、多层内框架砖砌房屋抗震设计、单层厂房抗震设计以及隔震、减震与结构控制初步等。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教材主要讲述混凝土结构基本构件的受力性能和设计计算方法,是土木工程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本教材内容主要包括混凝土结构材料的物理力学性能、混凝土结构设计方法,以及基本构件(受弯构件、受压构件、受扭构件、受拉构件)的受力性能分析、设计计算和构造措施,正常使用阶段变形和裂缝的验算,预应力混凝土构件的原理与设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掌握混凝土结构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设计方法,为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毕业设计,以及毕业后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混凝土结构设计》主要包括钢筋混凝土现浇式楼盖、单层厂房、多层框架结构、高层建筑结构的结构设计。结合现行结构规范,反映工程实际及发展动向,是结构设计原理与力学知识面向工程应用的一门课程,与工程实践结合紧密

《高层建筑结构设计》主要讲授高层混凝土建筑结构体系与布置、高层建筑的荷载与地震作用、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要求与计算原则、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框架一剪力墙结构、简体结构、高级高层建筑结构、混合结构、结构扭转计算、高层建筑结构分析与设计计算机方法的应用。 随着经济技术的发展高层建筑结构应用越来越广泛,掌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概念对日后工作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钢结构设计原理》与《钢结构设计》介绍了钢结构特点、应用和计算方法、钢材和连接材料特性、钢结构的连接方法及其计算构造原则以及钢结构基本构件(轴心拉杆和压杆、受弯构件、拉弯和压弯构件)的工作性能和设计方法,及对多层钢框架,单层钢结构厂房及钢网架设计

以上一些特色课程充分体现了土木工程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目标上,落实了以重基础,重能力,重技术、高素质的三重一高的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仅强调了实用性,而且强调了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综合性,着力培养具有较强的综合应用能力、具有运用结构原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课程设置上,构建适应土木工程专业发展要求的专业课程体系;在教学内容上,增添了既能反映现代结构科技前沿的新理论、新技术拓宽学生视野的内容,精炼了专业必修课的内容,做到理论教学和实践的与时俱进。

三、教学改革措施

1、基本思路:以湖南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积极推动结构工程专业课程群改革,不断丰富建筑结构学科的教学内容并增设培养学生基本理论的应用能力的特设课程;强调为工程应用服务意识,打破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着力构建结构工程专业课程群新的教学结构和策略;从提高对土木工程人才培养规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入手,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突出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2、改革目标:构建增强团队协作性能、活跃团队科研氛围、提高团队教学水平的和谐环境,创建保障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办学条件。

3、课程内容的改革:(1)在教学内容上,进一步精炼专业必修课的内容,增添能反映现代建筑结构前沿的新理论、新技术,适应学科交叉、拓宽学生视野的课程或讲座,强调建筑工程的可行性论证,设计、施工与管理、成本与进度与结构工程知识能力的内在逻辑,关注结构设计能力的培养,探索与工程应用相吻合的理论教学体系。

(2)在课程建设上,以《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带动和促进其他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3)加强对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融入近几年国内工程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倡导自主学习、勤于实践、相互交流的学习方式。通过实践性探究学习、讨论式学习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教学实践活动中,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习方式,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在学习中既获得相关知识又形成教师技能,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

4、教学方法改革:以《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等课程为试点,试行“案例—参与—探究”、“情境—问题”、“合作学习”、“实践性学习”等教学模式,开展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意识和分析能力为目标的更高层次的教学实验研究。依据不同课程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

(1)“案例—参与—探究”教学法: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是将现成的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将以“定论”形式陈述的材料转化为精心设置的案例,在老师的引导启发下,变被动接受式学习为主动参与、探究式学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通过深层次的参与和探究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主动地构建知识,发展能力。

(2)“问题—情境”教学模式:通过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观察、分析、猜想、归纳、验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活动—参与”教学模式:以学生主体探究活动为中心组织教学,强调学生基本活动经验的获得、实践能力的培养。

(4)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法: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交替进行,通过主动实践、积极探究、协作交流等学习方式变继承性学习为主动性学习。

(5)分层式教学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目标和计划,使得大多数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

5、教学手段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通过投影、幻灯、音像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增加教学内容的理论与实践的信息量,使学生更深刻地了解教学内容,掌握和巩固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活动,获得教师技能,形成综合能力,发展综合素质。 

6、教材建设改革:教材建设以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为基础,精选与自编相结合,新编与内容更新相结合,突出特色。近年来团队成员共出版教材2部,学生反应良好

四、教学科研并重,教学科研双向互促

教学科研并重,一方面,鼓励教师申报各级课题,加强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鼓励教师通过自己的科研不断更新和充实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另一方面,在教学中寻找问题的生长点,上升为科研课题,凸显教育科研的应用价值和实践意义,像“案例—参与—探究”教学模式,结构工程选修系列课程的开设和研究等都是在教学实践的“土壤”里产生的研究课题。同时,鼓励教师外出进修,通过与兄弟院校的合作和交流,使本教学团队的教师开阔眼界、更新观念、充实新知识、提高素质,更好地促进我校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本团队在科学研究成果向教学转化方面,成绩突出,受到学生的欢迎与好评。

6、教学改革成果应用推广情况:

在本团队成员多年参与省市级各项教改课题,对工科院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大胆改进。特别是对学校三重一高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深入研究,提出对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综合改革,着重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出3+0.7+0.5的教学方式,根据工程师能力素质的内涵,设计出相应课程设计,提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教学理念,第一课堂主要是在学校完成专业理论课学的学习,第二课堂主要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科技创新能力,第三课堂为企业学习,为期7个月的就业实习,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成果将在土木工程卓越班中实施。

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本教学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结构设计竞赛,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成功举办两届结构设计竞赛,第一届湖南工学院结构设计竞赛,参赛学生人数达到180人次,获奖学生人数33人,第二届湖南工学院结构设计竞赛,参赛学生人数达到300人次,获将学生人数90人,另有9人获得第三届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参赛资格。

7教学改革论文(限10项)

论文(著)题目

期刊名称、卷次

时间

应用型工程教学模式的设计-以土木工程为例

湖南工学院学报

2014

以体系改革推进大土木制图课程的应用型教学

湖南工学院学报

2013

基于可雇佣性的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途径

建筑遗产

2014

基于“可雇佣性”为导向的土木工程课程设置的思考

建筑经济

2012

模拟仿真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建筑经济

2012

基于工程内涵的应用型工程教学模式研究

教育与管理

2012


四、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工作情况

近年来,本团队青年教师队伍不断扩大,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生力军。经过多年有计划、有目的的培养,青年教师将在团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成为骨干力量。为此,本教学团队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给予高度重视,以老带新培养每一位青年教师。

一、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

青年教师的培养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为此我院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首先,抓好大练教学基本功,因为教学基本功转化为课堂教学能力,就会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其次,着重提高专业技术及教学水平。即过好“过三关”活动(即过大纲关、教材关、教法关),提高青年教师准确掌握大纲、正确处理教材和灵活运用教材的能力。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素质。

二、建立了青年教师成长与长期考核制度

青年教师成长与长期考核制度包括:

(1)对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人文素质的培养。让青年教师自觉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健康的心理、高尚的人格;为人师表、爱岗以敬业、教书育人。

(2)掌握现代教育理论,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促进职业成熟度,提高理论文化素养;增强学术能力和自我反思、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学术水平。

(3)了解本学科课程改革与发展的动态,更新知识结构,拓宽专业知识,提高学科的专业素养,为专业上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了解国内外工程教育课程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把握新一轮工程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念;深入学习学科课程标准,提高对新课的目标、结构、内容、教学及评价等的认识,进一步形成新课程条件下的个性化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

(5)把握土木工程学科教育科研动态,具备从事教育科研的知识和能力,善于发现、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把教育教学实践的经验升华为理论;善于发现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本学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工作

(1)、学院每学期都开展教学比赛,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等。给青年教师展露才华的机会。让他们利用机会来挖掘自身的潜力。并以此来不断鼓励和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

(2)、在每年一次的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让青年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主力军作用。

(3)、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参加有关学科的学术会议,了解相关学科发展的前沿课题和主流方向。

(4)倡导自学,同时也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学位提高学历。

四、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充分利用老教师资源。学校先后聘请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10余名教师承担教学督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具体任务,充分发挥了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近年的湖南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三等奖各一人次;2人先后获优秀教学二等奖;湖南工学院青年骨干教师2人次,优秀教案2次,学生最满意老师2人次,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次。

五、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

(1)、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学位,目前已有3名博士分别在湖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8名硕士分别毕业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211高校

(2)、执行导师制,为每位青年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期限为1至3年,开始有计划、中期有检查、结束有小结,从教学与科研两方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3)、设立督导组,聘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员,按学校制定的听课与考评体系,深入到课堂听青年教师授课,有的青年教师在一年的授课中曾被教学督导专家听课10 次以上。

(4)、每两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请老教师上示范公开课,青年教师观摩教学,座谈讨论等教学研究活动,研究分析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5)、本团队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20011 年及2014年共派遣6人在建筑结构抗震国际会议,钢结构国际会议,2013年派遣6人参加“全国结构设计竞赛培训会议”,2014年共派遣4人参加实验教学全国研讨会议

五、师资队伍建设成就:

(1)、在近年的湖南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三等奖各一人次;2人先后获优秀教学二等奖;湖南工学院青年骨干教师2人次,优秀教案2次,学生最满意老师2人次,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次。

(2)、在2010—2014年建工学院组织的教学调研中,被调研人数28 人,其中成绩优秀22 人,良好6 人,优良率100%。

(3)、学历大幅度提高,青年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2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4)、本课程教师队伍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水平,骨干教师近年承担了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两项,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8项,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达800万元以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五、科研情况

1科研项目(省部级及以上,限5项)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在役空间结构的健康监测

3.9万

湖南省科技厅

2014-2015

钢筒仓结构的力学行为研究

0.2万

湖南省教育厅

2010-2012

插接式多层轻钢结构的设计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0.8万

湖南省教育厅

2014-2016

考虑孔高比和距高比正六边形孔蜂窝梁力学性能研究

0.3万

湖南省教育厅

2010-2012

深井式地下智能停车车库衬砌安全的研究

3.0万

江西中天公司

2009-2011

2、科研转化教学情况

本教学团队十分重视科研与教学的相互结合和相互促进,团队成员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取得如下成绩

(1)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研究成果的应用

通过学院立项实施的湖南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综合改革,分析当前的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结构学校的三重一高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强化工程实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提出3+0.7+0.5的教学方式,根据工程师能力素质的内涵,设计出相应课程设计,提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教学理念,第一课堂主要是在学校完成专业理论课学的学习,第二课堂主要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科技创新能力,第三课堂为企业学习,为期7个月的就业实习,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成果将在土木工程卓越班中实施。

(2)介绍现代结构工程新技术,新工艺,鼓励学生创新

团队成员课程的教学活动之余,通过不定期举办结构工程研讨会,参加大学生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及时地给学生介绍现代结构工程新技术,新工艺,鼓励学生创新,取得一定的成效,在 “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省级奖2项。

(3)组织学生参加结构设计竞赛取,极大提高专业兴趣

本教学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结构设计竞赛,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成功举办两届结构设计竞赛,第一届湖南工学院结构设计竞赛,参赛学生人数达到180人次,获奖学生人数33人,第二届湖南工学院结构设计竞赛,参赛学生人数达到300人次,获将学生人数90人,另有9人获得第三届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参赛资格。

 

六、团队建设及运行的制度保障情况

1、团队建设

为了加强团队建设,不断提高教学团队的整体水平,使教学团队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更趋合理,教学与科研水平高,具有良好教风和学术道德,能够培养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的优秀教学团队,本团队主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建设:

(1)组织团队成员申请教学与科研项目

项目推动是团队成员提高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的最主要途径。近年来,本教学团队十分重视教学与科研项目的申请,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团队成员近5年申请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与混凝土结构设计作为学院重点建设课程,近年承担了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8项,校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达800万元以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2)加强教学培训与学术交流

本团队积极创造条件为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提高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20011 年及2014年共派遣6人在建筑结构抗震国际会议,钢结构国际会议,2013年派遣6人参加“全国结构设计竞赛培训会议”,2014年共派遣4人参加实验教学全国研讨会议。

(3)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

团队先后聘请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充分发挥了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近年的湖南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一、三等奖各一人次;2人先后获优秀教学二等奖;湖南工学院青年骨干教师2人次,优秀教案2次,学生最满意老师2人次,湖南省青年教学能手1人次。

2、团队运行机制

在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具体如下:

(1)团队带头人全面负责实施本教学团队建设工作。

(2)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对每个成员承担的教学改革项目、科学研究项目、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出版著作教材等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3)组织团队成员开展教学研究,对于教学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集体研讨,积极申报各种教学研究项目和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

(4)团队成员定期开展学术前沿讲座,交流各自承担的科研课题的进展情况、发表的学术研究成果等。

(5)定期组织教学研讨。每年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举行示范性教学并进行研讨,组织团队成员参加院校两级教学竞赛。

七、团队今后建设计划

湖南工学院结构工程课程群教学团队,承担着全校专、本科专业课教学,为了更好地适应我院发展的需要,使青年教师的学历、教学与研究能力、团队整体素质普遍得以提高,团队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是团队的工作重心。在学校团队建设及运行机制的保障下,通过提高学历层次、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提高团队业务水平,以此促进团队整体素质和团队整体的可持续发展,我院相应地启动了自己的团队建设及运行机制,将团队今后建设与本系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制定了今后建设的计划:

(一)努力提高团队的学历职称及学术水平

1、加大力度提高团队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积极引进985、211高校博士,同时营造政策鼓励与鞭策相结合的氛围引导青年硕士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力争在五年内,使本团队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的教师达到60%以上。建设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学缘、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

2、鼓励团队成员在国内外高校在职进修、高访。鼓励青年骨干教师考取国家留学基金、争取2名的青年教师具有连续6个月的出国留学经历。

3、广泛深入开展学术交流,鼓励团队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及教改研讨会,了解国际前沿进展;坚持科研报告会,要求高职称、高学历团队成员报告科研进展。

(二)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

1、坚持以教学科研奖励制度、岗位职责考核制度激励和鞭策青年教师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团队整体业务水平。

2、力争在未来五年取得湖南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湖南省教育厅、衡阳市科技局资助项目各5项,湖南工学院院级资助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3. 以科学研究促进团队教学科研水平,鼓励高职称、高学历教师讲授本科生课程,指导本科生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指导大学生参加结构设计竞赛,指导大学生参加湖南省挑战杯课外科技活动等。

(三)坚持双师型建设、提高科技服务能力

1、继续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积极安排青年教师到企业中去挂职锻炼,提升工程经验。

2、积极支持团队成员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作为土木工程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解决工程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是本专业教师的职责,采取学科团队的方式,以老带新,开展横向科技服务;

)坚持教学研究与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1、做好青年教师过教学关的工作。通过岗前培训、配备导师传帮带、团队交流教研、观摩教学、参加教学竞赛、严格教学督导等措施,营造一个严谨的教学氛围,加速提高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加强课程建设。重点加强《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两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全面落实建设目标。全面加强《钢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原理》、《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等专业课程建设。重点培养一批中年骨干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

3、不断加强教学研究。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深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改革,不断完善和修订教学大纲,使之更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

4、总结教改成果,落实教材建设。认真总结多年来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特别是把教学内容的改革反映到教材上,作为应用型本科教学,目前可供选择的教材数量较少,学科团队将组织师资力量编写《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两门教材,使其更符合人才培养目标,更利于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

5、积极应用现代教学手段,大力提高课堂信息量与教学效果。推广教学成果、吸收教学改革经验,积极开发配套教学课件,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设施,大力提高课堂信息量与教学效果。充分利用学院计算机房优质资源,建立和完善学生上机实验和学习的内外部环境,拓宽实践性教学环节思路,增加相关课程数值试验的内容;为学生开展结构设计竞赛创新探索实验提供好软硬件环境。

6、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设计制作网络课堂,完善网络资源,继续完善《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等课程网站,网上动态资源要不断更新,教学资源要进一步充实完善,要建设一至两门专业核心课视频公开课及多媒体课件,充实学习支持服务及实践教学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