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 正文

建筑学专业课程建设十三五规划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26日 

建筑学专业课程建设十三五规划

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的基础性工作,是专业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特制定本规划。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我校“三重一高”人才培养模式为建设依据,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为重点,以加强课程教学基础条件为保障,构建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于一体的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促进课程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建筑学专业课程建设的现状

建筑学专业现无自身建设的校级以上精品课程,但已编写多本教材,其中第一主编2本。

三、建设任务和目标

1.学校课程建设分为示范课程、优秀课程和合格课程三个层次,“十三五”期间,我们的建设任务是建筑学专业课程全部达到合格课程标准,建设1-2门校级精品课程或1个优质课程群,外聘课程3-5门,进一步完善、加大校级选修课建设门数。

2.所有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具体负责课程的申报、建设和评选等活动。

四、建设措施

1. 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建设一要做到结构合理(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位结构、职称结构合理);二要满足数量要求;三要结合本专业特点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建设“双师”型教师;四要形成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和队伍,借以造就强大的专业依托。随着培养目标的提高,建筑学专业师资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充实。根据学校定位、建筑学专业建设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引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思想活跃、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高水平的专任教师。加强梯队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和课程负责人的作用,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保证教学和科研投入,提高学术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后备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的选拔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为课程建设储备人才与力量。实施“教学名师工程”,表彰、奖励优秀教师,激励并带动青年教师队伍教学水平的提高。

2.制定规划,明确目标。为了使本专业的课程建设稳步有序地开展,各任课老师在充分分析课程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出本课程的课程建设规划。

3.教学基本文件建设。通过建设形成一套完整科学教学基本文件。教学大纲要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要求和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有科学的学时分配和进度安排,有明确的能力培养要求及培养措施,编写要充分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原则;教案的编写要依据大纲要求,遵守教学基本规范和程序,体现每位教师的教学特色。课堂教学内容要系统、完整、不断更新,及时反映本学科的学术进展,并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紧密联系,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4.教材建设。优先选用省部级规划教材和优秀新教材,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规划教材、协编教材和校本教材的编写。在今后的教材建设工作中,把教材编写纳入到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当中,教材内容不仅要反映新技术和新方法,同时还要体现教学改革的新思路;积极开发多媒体立体化教材,构建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的精品教材网络平台。

5.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一步推进创新课堂建设,强化教学方法改革,倡导启发式、讨论式、情景式、问题式以及协作互动式教学方法。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加使用多媒体教室授课的数量和比例,鼓励教师从事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的开发和研究,开发并充分利用网上课程,增加多媒体授课课程门数。

6.考核方法改革与试题(卷)库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现代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的考试制度。考核方式多样化,考试内容注重综合能力考核,推行过程性考试、论文考试等多种考试模式,强化机考、网考,完善现有各专业必修课试题(卷)库建设,通过推广使用试题(库),逐步实现教考分离,根据学生成绩分析,及时反馈教师教学信息,督促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7.强化教改立项研究内容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通过“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学”,加快课程建设步伐,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融入课程建设之中,从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8.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评选出的优秀课程给予专项经费资助。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课程建设,把课程建设纳入教学工作考核、奖励范畴,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职务晋升以及评选优秀教师的重要内容之一。

9.加大课程建设的监控力度。定期组织专家进行合格课程的鉴定验收和优秀课程的评选,并对通过鉴定的各类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对在检查、评估中发现的后续建设工作不力、水平明显下降的课程,将取消其后续建设经费。

10.加大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主要体现在实践性教学体系建设。抓紧实习基地建设,设法在建筑设计公司、建筑企业和相关的工程咨询公司建立起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预计到到2020年,建立2-3家实习基地。通过合作教育实现“合作”和“参与”渗透到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以及科学研究的各方面,产学紧密结合,优势互补,提高教师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也孕育着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促进本专业在专业设置和改造、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科研项目的选题和管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等教学过程中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的开展,使专业办学更加适应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保证专业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形成明显的专业特色。这种新机制和新举措将具有丰富的内涵,有很强的生命力,增强办学活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建筑学专业高素质的特色人才。 

 

                                       建筑学教研室

                                      201511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