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审核评估快讯19:2019-2020-2学期在线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及整改措施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5日 编辑: 点击:[]

本学期,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在线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涌现出许多优秀教学案例,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同时自开展在线授课以来,校领导干部深入我院教学一线,走课、听课,学院日常教学检查小组开展了在线教学检查工作,对我院教师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本学期的在线教学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师教学

(一)表现良好方面

1、课时较多的课程,任课教师都已按教学计划开展网上授课,以确保完成教学任务。

2、老师们为确保教学任务有质有量地完成,老师们都能积极主动地学习在线教学方法,教研室老师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探讨、学习教学手段和方法、并在开课前反复演练,做到上课时不出状况。

3、教师备课认真,教师们都能引入了课程思政,课程资源较丰富,教学安排较为合理。课堂组织有序,教学内容能紧扣大纲要求,师生互动良好,总体教学效果良好。

4、教师点到率与学生出勤率均较高;

5、教师及时发布线上学习任务,布置作业并批改;

6、在线直播课反映较好的老师:刘先兰、王丽娟、张  蓉、王致坚、贺金华、李  理、张先良、李  龙、张  峰、陈丰峰、黄建平、谭  彬、肖芦华、任芝兰等。

(二)存在的不足方面

1、个别专业学生反映直播平台太多,加重学生的负担

2、个别老师课堂组织不到位,师生互动不够,老师唱独角戏,导致学生兴趣不浓,主动参与度不够。

3、个别老师没有及时批改作业,不及时回答学生提问。

4、个别教学班到课率较低,而老师不想办法解决,对一直不来上课的同学听之任之;也不反映给相关人员。

5、少数教师没注意课堂思政的融入,变成单纯的知识点的灌输。

二、学生学习

(一)、表现良好的方面

疫情期间,我们的学生干部、学生们表现整体良好:正如我们的老师说的,我们遇到了最可爱的学生,绝大部分学生非常认可老师的付出,按时签到上课,积极与老师互动,到课率达98%及以上,如金材1701班、汽车1703班、机设1901、成型17级两个班、机电18级三个班。

这些班的学习委员等班干工作积极主动,对同学们非常负责,课前会在班群里提醒同学们要上课了,遇到有同学在课堂期间异常的情况,会主动打电话联系,了解情况,与老师一同想办法解决问题。所以有不少学生反映在线学习比在教学室学习效果更好。

(二)、存在不足的方面

一是个别班级上课到课率偏低,还有个别同学有刷课现象,整体学习效果不佳;二是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三是作业有不同程度抄袭现象;

三、整改措施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学院相关部门和教师要积极主动寻求解决的办法,做好网络教学的管理和授课工作:

1、要加强网络集体备课,确定每章的教学重难点,解决在线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系列问题;同时应对现阶段学生的疲劳状态,要寻求、不断更新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活跃度,多进行一些与学生视频交流,加强考勤与课堂互动,尽量避免学生刷课。

2、院督导组和各教研室要继续做好教师在线上教学任务布置、教师辅导答疑、学生考勤、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讨论开展、作业布置与评阅等方面的过程管理;

3、对不积极按时完成教学任务或者教学态度不认真,不注重在线教学质量的老师,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5日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