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南工学院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5-15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在学校第一轮、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的基础上,对已巡察的二级单位(部门)开展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请相关二级单位(部门)对照工作方案,进行自查自纠,并做好接受检查的准备工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履行监督第一责任,切实抓好廉政教育,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严格纪律审查和执纪问责,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紧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全面深入查找问题。

(二)坚持立行立改。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着力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对于第一轮、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梳理出的问题,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分析研究,严肃认真解决,确保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到位。

(三)坚持标本兼治。既要立足治标,强化当下整改措施,又要着眼治本,形成长久有效机制,既抓老问题,又盯新问题,既直面尖锐复杂问题,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校内巡察成果运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更多成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三、“回头看”主要内容

(一)对照第一轮、第二轮校内巡察反馈的意见,结合本单位(部门)提交的整改报告,深入查找本单位(部门)在整改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

(二)对照第一轮、第二轮校内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联系本单位(部门)实际情况,发现和总结共性问题,比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到位;党内政治生活是否规范;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意识形态问题有没有不敢亮剑,等等,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即知即改。

(三)对照第一轮、第二轮校内巡察反馈的问题,特别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深入检视整改情况,强化改进措施,做到全面整改。

(四)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上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督查以及群众信访等方面情况,进一步梳理归纳问题、深入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做到立行立改。

四、时间安排

时间

检查单位

参与人

5月中旬至5月底

党政办组织部

基建处

相关人员

6月上旬至6月中旬

材化学院电气学院

安工学院

相关人员

6月中旬至6月下旬

外国语学院经管学院建工学院

相关人员

6月下旬至7月上旬

计信学院机械学院

相关人员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龙昌

副组长:

 员:曾立平、姚正辉、王  青、曹文明、刘赢时、黄华中、

 浩、陈  

联络员:陈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纪委办(巡查办)。

六、具体要求

(一)明确整改责任。这次“回头看”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各相关二级单位(部门)要明确整改责任。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或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要环节直接过问、重要情况直接协调、重要问题直接督办。要层层分解细化责任,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真认领、不推诿,真负责、不敷衍,真整改。

(二)强化整改公开。梳理出整改清单后,要及时将整改情况在单位(部门)公开,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进一步倒逼整改落实。要做好“回头看”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通过整改公开,把管党治党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展现出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体现出来,把校内巡查监督利剑作用彰显出来。

(三)确保整改成效。要把开展校内巡察整改工作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让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深入学习、全面整改,把从严从实要求贯彻到工作始终,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管党治党向标本兼治迈进、向纵深发展。

(四)严肃监督问责。工作小组要把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成效作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对履职不到位,整改落实不认真、不及时、不到位的,特别是不整改、假整改、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湖南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5月15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