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湖南: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3-05-08  

编者按:

4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交流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经验做法,推动持续深化教育整顿。会上,10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本报分两期摘登有关发言材料。


      湖南省纪委监委坚决落实教育整顿“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要求,坚持同步学习教育,同步检视整治,同步推进工作,教育整顿起步扎实有序,形成有力声势。

      把严的信号传递给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传导压力督促学。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教育整顿情况汇报,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要求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教育整顿各项任务,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负责,省纪委常委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全国动员部署会后随即组建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全省上下同步启动。将教育整顿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重点内容,派出7个督导组到市州督导并下沉到县市区,坚决防止上热下冷、层层递减。领导干部带头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省纪委常委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7次18项;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切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全省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开展党性分析,带头讲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一级学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员覆盖集中学。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细化为22项具体任务,列出4类学习材料,为干部配发必读书籍和专门笔记本。建立定期集中学习机制,引导大家由“被动学”转变为“我要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办案点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的十二条措施》,确保不挂空挡、不落一人。

      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学习教育始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把绝对忠诚铸入灵魂。举办2期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开班动员并讲授“第一堂课”。组织参观湖南党性教育馆,引导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纪律警示教育,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将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家风建设主题活动。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支部党员深入谈心。组织干部观看《忠诚与背叛》等警示教育片,到长沙监狱听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纪说法,旁听湘潭市委原书记曹炯芳、衡阳市纪委原书记包昌林案件庭审或宣判,以沉浸式教育放大警示震慑效应。强化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融进血脉。组织干部参观韶山“毛泽东与反腐倡廉”专题展及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在革命传统教育中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集中开展带件下访、敬老扶幼等“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将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把严的措施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坚持立行立改。常态化开展“12条负面清单”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做到令行禁止、常态长效。坚持严查严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归口管理。对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线索,立查立处、严查严处。坚持制度规范。深刻查摆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修订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长沙等地专门出台文件,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把关。教育整顿有力推动了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今年1至3月,全省立案5664件、处分4808人,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