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控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及整改要求

2019-10-11  点击:[]

为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根据《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和校督导团于2019年9月26-27日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此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组织实施情况

1、检查内容包括教案、教学进度计划、教研室与实验中心工作计划、二级督导组工作计划、二级教学单位日常教学检查安排及开学以来执行情况、自查整改等。

2、按照二级学院(部、中心)自查与学校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原则,要求二级学院(部、中心)按学校要求和标准做好自查;学校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新进教师的课程、两人及以上授课同一班级的课程以及混合式教学项目课程的教学文件;还着重检查了二级教学单位日常教学检查的实际执行情况和各教研室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

二、检查结果及存在的问题

1、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统一部署,积极按学校的规范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认真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并对照学校要求做好自查自改工作,形成自查情况书面总结。除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三个单位外,其他二级教学单位的自查材料都按时提交。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数理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建筑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检查准备工作充分,院部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积极参与检查反馈。

2、各教学单位制定了详细而有深度的教研室、实验室工作计划和二级督导工作计划,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合理,有较详实的检查记录,但普遍存在院部领导参与日常教学检查落实不到位和缺乏检查反馈环节等问题,另有个别二级教学单位的日常教学检查记录与学校深入教学一线活动检查记录不一致。

3、大部分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教案和教学进度计划等教学文件没有反映出混合式教学的特点,混合式教学理念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4、个别教师的教学文件不规范,课程基本信息不完整,教案字体和格式不统一,教学后记空缺。

5、两人及以上授课同一班级的课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案只有一位教师提供,教学进度计划没有体现各授课教师的教学任务分配。

三、整改建议及要求

1、请各二级教学单位根据上述问题,以及检查小组现场反馈的具体问题,进行院内网上通报,限期整改,落实到人。

2、二级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日常教学检查安排落实检查工作,务必真实反映教学中出现的各项问题,并设置检查反馈环节,及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任课老师。考虑到教室分布楼栋多,楼层多,检查人员可以借助建工楼3楼的总监控室协助检查。

3、建议教务处课程中心制定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教学文件模版和各环节质量标准并推广执行。

4、各二级教学单位对整改后的各项材料进一步深度自查,完成整改报告,并挂网和存档备查。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1910月11  

 

关闭

---校内链接--- 党政办 教务处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各二级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评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高等理工教育网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