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经管学院关于开展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19年01月11日  点击:

各班级、部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国家、省级、高校三级赛事,至今为止,国家、湖南省和我校分别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十一届和四届。竞赛创办以来, 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 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 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为贯彻落实《湖南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湖工政发〔2018〕9号)文件要求,本着以创新创业竞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的理念,推动我院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为参加“挑战杯”校赛、省赛、国赛做准备,学院决定举办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组织领导工作。

 长:张忠贤、赵少平

副组长:赵晓军、李闯、朱纪红

 : 谭斌、张艳红、李兴旺、袁鹏、张柯贤、温毅娴、康健、陆利军、秦小林、张星星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的日常事务,林娟任秘书。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3

三、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

四、参赛作品类别

1.科技发明制作。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五、参赛要求

1.凡我院全日制本科生均可以个人或集体(一般不超过6人)形式报名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

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

3.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作品须有实物或模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3)科技发明制作类: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又分为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4)参赛的作品,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六、赛程安排

1)组织宣传阶段(2019年1月10日-1月17日)

充分利用网站、海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动,通过校、院、班、社团主题活动组织学习,扩大赛事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力,积极动员全校学生报名参赛。

2)作品准备阶段(2019年1月18日—2月27日

有意参赛的个人和团队可根据兴趣和实际情况,以班级、部门、社团(协会)组队,分类组织作品,主动联系指导老师,按照大赛相关要求积极准备、不断完善参赛作品。

  (3)作品收集阶段2019年2月28日)

各参赛队伍需将项目申报书电子档以“项目名称负责人专业班级姓名”命名于2月28号18:00之前发到科技实践部官方邮箱:2087876009@qq. com

(4)学院初赛阶段(2019年3月初)

学院成立专家评审小,对学生报送的作品进行初选和评审遴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学院复赛。

5)学院复赛阶段2019年3月中旬)

学院专家评审小综合考察作品的创造性、学术水平、社会效益等因素,评选出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有理论与实践功底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校级比赛。

七、奖项设置

获奖队名额原则上要求一等奖约占参赛队数的百分之十,二等奖约占参赛队数的百分之二十,三等奖约占参赛队数的百分之三十,即:

1)一等奖参赛作品数量的10

2)二等奖参赛作品数量的20

3)三等奖参赛作品数量的30

各获奖团队由学院发文通报表彰,并对获奖团队予以奖励,获奖较多的班级颁发优秀组织奖。

八、其他要求

1.“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两年一次,优秀作品直接推荐参加省、国家级赛事。本次比赛倡导并积极鼓励各参赛者结合时事热点、国家社会所需以及专业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性,秉承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积极参与本次竞赛。

2.学院2016、2017、2018级各班至少上交三份完整的参赛作品,完成程度和质量将作为班级评优评先的依据;分团委学生会部门人数规模达到10人及以上的部门至少上交两份参赛作品、人数不足10人的部门至少上交一份参赛作品,完成程度和质量将作为部门评优的依据。跨班级、跨部门的参赛作品归属项目负责人所在的班级或部门。

3.学院各教工单位需上交项目的数量如下:

经贸教研室10项以上;

会计教研室10项以上;

工商教研室10项以上;

学工办10项以上;

物流教研室6项以上;

酒店管理教研室4项以上。

其中教务办、实验室教师归属相应教研室。(根据学校职称评定精神,指导学生双创工作作为职称评定的必要条件之一,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申报)

4.所有参赛团队负责人须加入第五届“挑战杯”大赛QQ群(774870809),方便赛事工作沟通和交流。

 

附件: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申报书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申报书

3、科技发明制作作品申报书

4、学术论文撰写规范及要求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