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党建引领以劳育人,奋力锻造时代青年——商学院举办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05月09日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劳动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劳动品质,提高党性修养。5月7日上午,商学院赴衡阳市衡南县茶市镇怡海村举办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党委书记曹文明、党委副书记赵晓军、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计6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衡南县茶市镇怡海村村长罗三平对曹文明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其详细介绍了劳动教育基地的相关特色产业。该村先后荣获了“衡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法治建设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精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并建有火龙果、阳光玫瑰葡萄等水果大棚,生态产业丰富,积极落实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他带领大家参观怡海农耕文化园,园内的农耕博物馆、农耕文化长廊、农家书屋、乡村书画室、职工之家等都展示着怡海村对农耕文化的传承和教育。罗三平认为,此次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劳动教育基地的建立能够为青年大学生学生提供施展劳动才能的平台,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怡海村建设添砖加瓦。

 

曹文明在调研过程中告诉同学们,我国正在全力推进工业化、农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建设宏伟目标,而农业现代化是基础。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解决“三农”问题迫在眉睫。怡海村依托产业振兴,通过养殖龙虾、鳜鱼、耒水河畔发展露营旅游等措施,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吸取经验,厚植农耕文化,积蓄时代底蕴,积极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国家建设潮流中去,为国家富强而贡献青春力量。

双方从党建赋能、实践育人、思政一体化、劳动教育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交流,逐步达成共识,并共同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全体师生在党建微展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过程中师生学习热情高涨,彼此间积极交流互动,共同探寻红色记忆、回忆农耕岁月、追溯生动党史。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史为鉴,践行初心使命,以拼搏奋斗的责任和担当回应新时代新期待,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此次活动是结合学校特色、专业特点、学生需求、教师队伍建设的劳动教育实践,双方将以此为契机,鼓励商院学子走出校园,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将专业知识与农村实际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发展此外,我院也继续挖掘可利用资源,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创新劳动实践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开启劳动教育新篇章。(商学院 /扶乐彬 图/郑嘉瑶 蒋莹 王岚)

一审:罗亦 二审:赵晓军 三审:曹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