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2021年05月18日  点击:

 

专业基本概况:物流管理专业是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专业,为校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和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专兼职教师2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5%,“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63.6%。

经过近十年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卓越计划为引领,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应用型物流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特色。建立了物流管理综合实验室、供应链管理系统仿真实验室和物流实训室,实验教学用房面积达270余平方米。目前与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卓越物流人才,建立了15个校外实习基地和实习单位,这为专业的产学研合作办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本专业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在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大赛、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大赛、“挑战杯”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20余项。毕业生深受各用人单位的青睐,一次就业率平均在92%以上。本专业坚持“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的原则,积极开展教研、科研活动。近几年来专业教师主持了省(部)级、国家级科研、教研项目30余项,横向开发项目25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编写教材10余部,获省级教学改革成果奖2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学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院”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培养面向未来发展,富有创新潜质,具备团队精神,能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在企业或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管理、物流系统设计与优化等方面工作的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物流工程、国际物流、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经济学。

主要实践教学课程:物流设施与设备运营仿真实验、供应链管理系统仿真实验、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实验、采购与库存控制实训、配送中心经营模拟、生产物流运营模拟实验、物流综合实训等专业实验课程;各类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及专业相关的各类学科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