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学院商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2021年05月06日  点击:

 

专业基本概况:金融工程专业设立于2017,依托湖南省工商管理特色应用学科和学院三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办学经验,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已具备较好的办学条件,管理体系日趋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更新,教研、科研成果不断增多,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现有专兼教师20多人,高职称15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6人,“双师型”教师14人;拥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校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

本专业建有金融工程基础实验室、金融证券综合实训室、银行保险综合实训室等实验室,专业实验教学用房面积320多平方米,还共享学院实验中心教学资源;拥有金融理财规划系统、保险实务教学平台、银行仿真实训平台、证券仿真交易模拟教学系统、经济金融模型实训平台等专业教学软件;建立了8个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条件能完全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和学生课外实践活动需要。近年来,教师主持或参加了各级各类教研科研项目26项,发表论文40余篇,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参编教材2部。

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学生在“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奖30多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高,学生在金融机构等单位实习,用人单位反馈较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中多名学生被广东财经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学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院”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等基本原理,掌握金融建模、金融分析、金融产品设计等知识;具有设计、开发综合运用金融工具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相关业务、金融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财务管理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课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实验、Spss软件数据分析、数据库应用实验、商业银行业务实验、证券交易操作实验、金融工程综合实验、金融产品设计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