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Research Institute of New Building Materials
欢迎光临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产业服务 > 联合共建 > 正文

联合共建典型案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12-27 打印本页

一、建材行业背景下集团公司校企战略合作典范

学校与湖南南方水泥集团牵手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几年来,双方开展了多方面深入的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公司在我校材化学院、机械学院、电信学院先后开办了中建南方班,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学生,共同修订培养方案,合作办班。(2)公司作为我校3个专业卓越计划对口企业,共同设立湖南工学院-湖南南方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培养基地。(3)公司每年资助南方班学生教师奖教奖学金3.5万元,激励学生成人成才出成绩、奖励教师教书育人出成果。(4)共建的实习基地被评为全国示范实习基地。(5)双方实现师资共享,企业接收学校青年挂职锻炼老师并提供岗位,学校先后共有6名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6)学校聘请企业高管为客座教授,邀请企业高管多次来校讲学。(7)学校每年为公司组织专场招聘会,每年为公司输送优秀毕业生10余人。(8)合作申报湖南省自然科学省市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获批。(9)双方合作的企业员工培训项目—“金翼计划成功举办。(10)根据公司需要,学校为其需要学历晋升的员工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为其员工本科、硕士继续教育提供服务。

双方在良好合作基础上,逐步推进深入合作,已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已经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

二、水泥行业龙头企业实践教学长期合作典范

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其前身为湖南湘乡水泥厂,始建于1958年,历史上为国内排名前列、省内龙头水泥企,我校自1985年原水泥工艺专业开办以来,该企业就是首选实习单位,30多年来,企业接受了我校该专业20多届学生实习,为我校水泥方向专业教学做出重要贡献。

该基地相继获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实习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就业基地”等,湖南工学院-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基地从201510月启动建设,20171月完成建设工作,基地有教学工作区和师生生活区,总面积2000平米。其中教学工作区有办公室3间,能容纳6人办公;有电脑工作室一间,电脑30台,能同时容纳30名学生上课;有102平米多功能学术报告厅,80平米会议室。师生生活区共4层,有25间学生用房,2间教师用房,1间管理员用房,生活设施齐全,完全可满足日常教学及生活需要。

基地的建成,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等学生实习及年轻教师的实践锻炼提供了良好条件;同时湖南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全国水泥企业中属历史较长的企业,有较好的实验设施,也为水泥工业的技术研发提供了条件。

三、新材料企业多方校企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衡阳忆乐新材料有限公司组建于2011年,20165月,湖南工学院、衡阳忆乐新材料有限公司、衡阳师范学院联合组建新型树脂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1711月被批准为衡阳市新型树脂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学科骨干李昶红教授任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建立了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以技术创新机制为支撑,以市场实现和获取经济效益为目标的市场、研发、生产、营销、人才培养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创新体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企业的研发基地,企业成为我院的实践教学基地,真正实现了高校与企业的产学研结合。

学科团队成员,先后主持衡阳忆乐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重点项目3项、衡阳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衡阳市产学研结合重点项目1项及公司其他研发项目9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开发新产品9个,设计新设备6个,建设新生产线3条,多项成果已应用于公司产品的生产并推广应用。

几年来,公司相继被认定为湖南省新材料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8个产品被认定为新材料产品;同时获衡阳市科技进步奖1项,获湖南省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奖1项。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