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Research Institute of New Building Materials
欢迎光临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科技研发 > 学科建设 > 正文

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8-12-27 打印本页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依托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是由1985年开办的水泥工艺专业发展起来的以建材为背景的应用学科,形成了水泥基材料、高分子基绿色建筑材料,高效能源转化及储能材料三个研究方向,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于2016年验收合格,是省内唯一涵盖水泥生产技术研究的学科。本学科于2018年列入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二、学科方向

1.水泥基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

①水泥工业节能环保及能源诊断(热工测试)应用技术开发研究;

②生态透水混凝土及制品开发研究;

③固体废弃物建材资源化应用研究。

2.高分子基绿色建筑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

① 建材表面处理与功能化:建材表面防护工艺及相关机理研究;环保型、功能型涂料用树脂的研制与应用。

② 工业废弃物、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以可再生植物资源、废弃塑料、农业废弃物、工业废弃物等为原料,研制新型高附加值高分子基建筑材料。

③ 高分子建材检测与污染处理:光、电、磁等功能高分子基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开发,及其在建材生产与使用过程中对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检测与处理。

3.高效能源转化与储能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

① 大功率高振实密度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开发与利用;

② 高效热电材料和光催化制氢材料的开发与利用;

③ 高光电性能太阳能薄膜电极的开发与利用。

三、队伍建设

本学科通过外引内培,建成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科队伍,实力稳步提升。现有专职科研人员4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博士21人,硕士17人,校级学术带头人3人、青年骨干教师2人。学科注重学术交流,先后举办了湖南省硅酸盐学会会议和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有机化工学术研讨会,资助近百人次参加了国内外学术会议。已有3名教师获得硕士导师资格,有3名团队成员担任湖南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