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数据项解释问答

时间:2011-06-23   点击数:

 

 

 

 

数据项解释问答

2011.06

 

根据填报学校提出的问题,我们综合做出解答,在解答中已经解决的问题,不需要再向评估中心或课题组老师求证。

一、内涵说明中的问题解答

(一)1、第4页(这里的页码是指数据项内涵说明中的页码),初始化部分Ⅻ2“签订合作协议的机构”是要观察学校产、学、研情况的,所以,不含与其他横向科研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此外,必须是双方具有法人资格的人签订的协议,因为有许多协议常常会不算数,故做如此限定。

(二)1、第5页,表格部分,表1-2中“教师队伍概况”,指学校在编的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它考查的是学校教师系列的整体情况,这里职称填写按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和无职称分类。

26页,表格部分,1-3中“学校聘请外校教师情况”,外聘教师中聘外籍教师情况比较复杂,根据“高基表”规定院(系)聘请外籍教师要由学校批准,且聘用时间一学期以上。

3、第6页,表格部分,1-4-1中“千人计划”指2009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制定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5-10年内引进2000名高层次海外学子计划。批准部门为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

高层次人才只统计本校在编的,不含双聘的。

46页,表格部分,表1-5-1 “专任教师”,指具有教师资格,专门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的数量。是院(系)层面填报的,它考查的是院(系)上课老师的业务水平,因此,不以教学为主的实验系列、科研系列、图书系列、管理系列等其他系列的技术人员不算在内,也不含外聘教师,不含调离教学岗位,担任行政领导工作或其他工作的原教学人员;不含兼任教师和代课教师。包括临时(一年以内)调去帮助做其他工作的教学人员。这个数据虽然是在院(系)层面,但要注意与表1-2中“教师队伍概况”相一致。因为这里包含了除教师系列外的其他系列,有的学校“专任教师”数可能会比“教师队伍概况”的数据稍多些,这是正常的,但一定要把握准“专门从教学工作”的含义。

这里需要弄清几个基本概念,这样填报时就不会出现错误: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指具有讲师及以上职务或具有硕士及以上,通过岗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的教师。教师队伍:指在编的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专任教师:指具有教师资格,专门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主讲教师:指主讲本科课程的教师。

关于教师情况填报要注意:

1-2 “教师队伍概况” 指学校在编的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所以,不含外聘教师,也不含其他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也就是说,只填报本校在编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等教师系列的人员。

1-5 “院(系)和其他教学单位专任教师情况”, 指具有教师资格,专门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含以教学为主的实验系列、科研系列、图书系列、管理系列、财会系列等其他系列的技术人员。注意:不以教学为主的不算,不含外聘教师;有的学校“院(系)和其他教学单位专任教师”的总数有可能会比“教师队伍概况”中教师的总数多,但不般不会多很多,这是正常的。

2-20 “各专业专任教师职称、学位、年龄、学缘情况”中“专任教师”的概念与表1-5相同,不同的是,只填报隶属于该院(系)的各专业的专任教师,一个教师可以跨专业填报,但不可以跨学院。不含外聘教师。主要是考察各专业教师的水平和数量。

57页,表格部分,1-6中的“教师培训情况说明”,培训一般是针对青年教师的,如果院(系)没有专门针对青年教师的培训计划,也可以上传学校的。没有的可以不传,是评估时用的数据,常态统计时可以不填报。

(三)18页,表格部分,2-1,“院(系)下属各专业情况”有专科和高职高专专业的学校要注意,这里只填写本科专业情况。关于高职高专的数据,在表格部分10有专门的数据填报。

2、第8页,表格部分,2-1-8中的“课内教学总学时数、总学分数”分别统计各专业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内教学活动(包括理论教学和课内实践教学)的总学时数和总学分数。

310页,表格部分,2-6中“1.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指面向本科生开放的教学实验室或实验中心,采集中可以本校适合的管理模式统计,也就是说,你学校设置模式是实验中心,你就填中心。教学实验室(中心)的名称,以学校正式批准的设立的名称为准,不是实验室有几个房间就为几个实验室(中心)。

410页,表格部分,2-8中“1.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指学校与校外有关单位签署协议,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服务的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场所。要有一定的接待学生规模,临时学生个人联系的实习场所不算。

513页,表格部分,2-11中“8.毕业综合训练环节评价体系”,这个环节包括:论文指导的全过程,毕业技能训练全过程。考察的是各个环节是否都有相关的评价标准。

613页,表格部分,2-11中“11.学校开展教学自我评价及质量改进机制”,指本学年度最近一次的学校开展教学自我评价及质量改进机制的说明或报告文件;如果本学年度内没有开展此项工作,就视为“无”。

715页,表格部分,2-17中,评教,是评教师教授课程的过程,有的学校是评教师,有的学校是评课程,以学校常规模式填报即可,其中的“分类”是填报教师数或课程数,不须要填报比例。如多个老师同上一门课的,评课程的就填报对课程总的评价,评教师的就填报对每个教师的评价。如一门课由多个教师分别开设(像大学英语),评教师的就分别按教师数统计,评课程的就分别按课程门统计。多次评教的以最近一次评教结果为准。

816页,表格部分,2-21中“4.近一届教学成果奖”,不统计“累计数”,应为总数。“5.学生思政队伍工作成果奖”和“6.研究与创作获奖”也不能计“累计数”,应为“总数”。

918页,表格部分,2-22-2中“网上教学(课程门数)”按“高基表”:“上网课程数(门):指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教学过程通过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授课、答疑讨论、作业提交、课件下载等基本教学活动的课程门数。”的解释。

有的解释为“列入学校培养计划的、在学年度内实际开设的、60%以上内容通过网络进行教学的课程。”这是国家对精品课程评选中的解释,不是对常规课程的解释。

2.课程门次数”就是所有课程门次数相加就是了。这里与专业没有关系,比如,10个专业一同上课的只算作一门课,反之,一个专业的学生分别上几门课的,就算是几门课;一门课上过几次就要计算几次。

1019页,表格部分,2-23“有实验的课程”和“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是并列关系,不相互包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与前两个课程有交叉,也就是说“有实验的课程”和“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中都可能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的内容,有的就填报,没有的就不填;根据学校具体情况,也可以单独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课。

 “分专业实验、毕业综合训练情况”中“1. 实验情况”是指全校各年级学生的;“毕业综合训练”,是指毕业生的。有的新建院校毕业生比较少,按实际情况填报即可。

1121页,表格部分,2-26中“10.学生发表作品”指在校本科生在国内外正式出版刊物或重大活动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作品的数量。这里的“重大活动”指大型汇演中的编剧、编舞或剧本、小说、诗歌、散文等的创作。

12、第22页,表格部分,2-26中“13.体质合格率”,指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的学生占当年毕业学生的比例。这些内容一般是体育教师掌握的,以体育教师填报的成绩为准。

(四)124页,表格部分,3-2中“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学校开展普通本专科教学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仅指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不包括教学专项拨款支出,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劳务费、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取会计决算数。(以前一直是指四项经费,在这里面,出国费比较复杂,主要看是不是用于教学活动。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这里不能穷举,只要是本专科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或服务支出都可计算,四项经费中的一些内容也可以进行参考。)

(四项经费指,①本专科生业务费:本专科生进行实验实习、毕业设计所需的各种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加工、运杂费,生产实习费,毕业论文答辩费,资料讲义印刷费及学生讲义差价支出(军训费)等。②教学差旅费:教师进行教学调查、资料搜集、教材编审调查等业务活动的市内交通费,误餐费、外地差旅费。③体育维持费:各种低值体育器械(包括各种球类、冰鞋、跑鞋、铁饼、标枪、铅球等器材)和运动服装的购置费、修理费,体育运动会费用,支付场地租金和参加校际以上运动会的教职工运动员的伙食补助费以及公共体育教研室的业务性报刊、杂志、资料等零星费用。 ④教学仪器设备修理费:教学仪器设备的经常维护修理费。)

注意:“教学日常运行”所含的“学生活动费要与“学生活动经费”区别开,前者专指教学活动的费用,后者指学生教学活动外的其他活动的费用。不含教师或外聘教师的课酬。

225页,表格部分,3-2“实践教学支出”,指学校、教务处及各学院(系、部)用于实践教学活动及条件建设经费支出的总额,含用于校外实践教学经费。实践教学条件建设也应含在内,包括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及实习经费等。

(五)126页,表格部分,4-1中“2.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含“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其中“教学用计算机”统计范围,是指提供给学生学习用的计算机,教师为完成教学工作所用的计算机不算。

227页,表格部分,5-1中“1.教学用房总面积”指建筑面积,可参见“高基表附一”。

(六)127页,表格部分,5-3中“1.纸质图书”,即“高基表”中的“一般图书”。含学校图书馆及各院(系)、所资料(情报)室拥有的正式出版书籍的册数及已装订成册的过刊,每册过刊算一册书。其中“当年新增图书”含在图书总量内。

228页,表格部分,5.当年新增图书购置费”,统计年度学校及各教学单位用于图书、期刊购置的实际支出经费。只统计学校、院、系、所等教学单位的各图书馆、资料室购置的图书资料费,不含行政机关订报、购书、资料等的费用。

(七)130页,表格部分,6-2-1“学生管理组织机构”不包括保卫、招生、就业等机构。6-2-2中“1.学生管理人员”指学校专门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职人员,如学生处、团委及其下设机构的专职人员、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副系主任)、学生工作组组长、辅导员等。不含班主任等兼职从事学生管理的人员。

230页,表格部分,6-2-3中“2.思政教师”指专门讲授思政类课程的教师,专业教师中不重复统计。

330页,表格部分,6-就业管理人员”是指学校就业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有的学校是独立设置就业指导处或就业指导中心,有的学校在学生工作处设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科室等。这里的“所属部门”指就业管理人员所在的学生工作处或独立设置的就业指导中心,不是指科级的办公室。这样可以了解学校就业机构的设置情况。

4、第30页,表格部分,6-4中“1.数量”即“高基表”中的“在校学生数”。“3.普通高职(含专科)学生”,只统计招生计划在本校的通过国家统一招生考试所招收的高职、专科层次学生。“高职”指全日制接受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在校学生。“专科”指全日制专科在校学生,包括高中起点专科(指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的全日制普通专科(高职)学生,招生对象为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同等学力人员、对口招收中职生(指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毕业生,根据各地高等学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政策选拔升入全日制普通专科(高职)教育阶段学习的学生)、五年制高职转入生(指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完成前三年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后,转入普通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的学生)等。

8.进修生”还包括:A资格证书指学校招收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专业性较强的管理工作人员,经过学习及考试合格,取得达到岗位要求的专业知识水平的非学历教育。证书教育形式包括单科班和专业证书班。B、岗位证书指学校举办的以提高本职工作能力为目的的非学历教育和培训活动。接受培训的各类人员按要求经考核合格,颁发岗位合格证书和上岗任职聘任书。岗位培训形式包括资格性培训和适应性培训。

532页,表格部分,6-5中“3.毕业生数”即“高基表”中的“获得学历文凭证书的人数”。“4.授予学位数”即“高基表”中“获得学士学位证书的人数”。

632页,表格部分,6-5中“5.招生数”指通过国家统一招生考试,按照国家招生计划实际招收入学的新生数。包括春、秋两季招收的学生(招生数为日历年度数,就是自然年度)。其中,应届生,指最近一届招收的本科生中,为高中应届生的人数;春季招生,指春季学期入学招生的本科生数。

7、第32页,表格部分,6-67.新专业招生数”不仅指当年新办的专业的招生数,还指毕业生不满三届的专业的招生数。

833页,表格部分,6-7中“1.国外及港、澳、台学生情况”,表6-46中已经统计了留学生总数,这里统计的情况要注意与前面数据的统一。

933页,表格部分,6-8中“2.批次最低控制线”填报表设计时分文、理,因为艺术、体育类学生和其他类学生分数相差很大,艺术、体育类学生不计算在内,有艺术、体育类学生的学校在备注中说明。但如果是纯艺术、体育类院校,就按照实际情况填报,在备注中注明是艺术类院校即可。

1034页,表格部分,6-11-14.就业去向”中的“领取就业报到证”,是指有就业单位的报到证,不含毕业生没有就业回原籍用于转户口的报到证。

(八)1、第35页。表格部分,1.学生社团:指在学校有关部门备案的学生社团的总数及参与的学生的总人次数。这里按人次填报,因为一个人可以参加几个社团。

2、第36页,表格部分,表7-34.大学生职业资质培训”,指创业指导培训教育、职业素质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职业资格证、职业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评估时填报,常态统计可以不填。

(九)137页,表格部分,8-1-2中“4.对本科生开放情况”中的“归属”,指研究机构所属的学院或专业;“接待人数”,指接待本科生参加科研的人数,不含观摩人数或其他人数;“时间”,指对本科生开放的时间总数;“项目”指学生在本研究机构参与科研的项目名称。

237页,表格部分,8-2中“教师科研项目”的填报,可参考“教科年报3表”相关内容。

338页,表格部分,8-2中“3.国内核心期刊”,指在《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SCD、《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编的4年评选一次)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也是比较权威的社科类数据库)收录的期刊中发表的论文。有些学校,特别是重点大学在职称评定中对国内核心期刊”也有自己学校的规定,很多是不算的,但在这里以填报说明为准;也有一些学校行业比较特别,国内核心期刊”中没有列出的,这里不算。

(十)139页,表格部分,9-4中“重点学科”指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按“学科门类”、“学科大类(一级学科)”、“专业”(二级学科)三个层次来设置。重点学科基本属于二级学科范畴。

二、其他问题说明和解答

填报表格中涂阴影的数据,是评估时要用的数据,常态填报时可以不统计。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