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15-08-30   点击数:

8月29日下午,应我校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贯彻“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辅导报告。校长张力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评估专家结合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以及我国二十年教学评估实践探索,介绍了我国“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的基本内容以及各项评估实施进展和成效。

评估专家重点解读了 “4、3、2、1”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合格评估的核心内容:实现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改善、教学管理规范和教学质量4个促进;让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管理基本规范和质量基本有保证3个基本;突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2个突出;最终引导学校建立教育质量监控有效机制,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1个引导。围绕“4、3、2、1”,刘教授用“把关、服务和以人为本”3个关键词强调了新一轮本科高校教学合格评估的新的理念,强调通过合格评估要树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强化纪律的评估新风尚。指出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存在的3大难题,即学科型师资队伍,知识型、理论型学科体系和灌输式培养方法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之间存在的3个矛盾,而这3方面的关键词是师资、课程和教法,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教师要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学校要促使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培养地方经济社会、走向市场的基本能力导向的教学模式。

评估专家对我校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评估方案中反映出深层次的现代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二是疏通各方面的关系,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氛围。三是有效地引导,把教师引导到教学上、学术上和发展上,把学生引导到学习上。

张力对评估专家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场报告通俗易懂的解读了“4、3、2、1”的关系,从物质、制度和精神三个层面对学校评建工作和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要求师生员工认真领会辅导报告的内容,进一步明确评估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我校本科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在校的校领导谢国保、张力、罗建华、刘俊学、陈世平、王利华、曹执令、刘龙昌、崔晓利、胡波年、罗蔚和副处及以上干部,评估办全体人员,全体专家联络员,教务处、教评中心科级干部,教研室、实验室正副主任听取了报告。

会前,评估专家还与我校在校校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信息楼小会议室围绕如何做好评建工作展开了座谈。座谈会上,评估专家肯定了我校为做好评建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学校近些年在建设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解答了部分与会人员关于评建工作的疑问和困惑,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