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学校党委中心组围绕“严以律己”开展专题研讨

时间:2015-08-28   点击数:

    8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5年第7次集体学习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在校校领导谢国保、张力、罗建华、刘俊学、陈世平、王利华、曹执令、刘龙昌、崔晓利、罗蔚和宣传部、党政办、组织部、纪委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

 本次集体学习采用中心发言与交流发言相结合的方式,研讨主题是“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校党委书记谢国保主持集体学习并作中心发言,校长张力、校党委副书记罗建华、副校长陈世平、曹执令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谢国保以《时刻清醒、心存敬畏、防微杜渐、严以律己》为题从对严以律己的认识、党员领导干部“律己不严”的表现、领导干部要在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带好头等三个方面作主题发言。

 谢国保认为,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基本义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谢国保指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多多少少还存在律己不严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人云亦云,不讲原则;目无法纪、胆大妄为;官僚习气、学术不端。他认为产生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思想意识僵化,进取意识淡化、宗旨意识弱化和自律意识退化。他强调,律己不严现象的存在将严重影响我们学校的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必须高度重视,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和持久战,推动“三严三实”的落地生根,营造风清正气的良好政治生态。

 对于领导干部怎样在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带好头,谢国保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时刻清醒,坚守思想底线,二是心存敬畏,坚守法治底线;三是防微杜渐,坚守生活底线。

 对于即将开展的全校各部门负责人深度访谈的训练和培训工作,谢书记强调了三点: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尽快摸清家底熟悉学校、各二级学院和本单位的基本情况;二是要加强教学中心地位和为教学服务的理念的培养,把教学中心这一主线贯穿到工作实际当中去;三是要进一步树立本科意识。

 校长张力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严以律己进行深入分析,指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八项规定”高标准要求和约束自己的行为,淡泊名利、履行职责、经得起考验,为学校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党委副书记罗建华在会上交流了自己学习反面典型案例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在发言中指出严以律己一是要心存敬畏,二要慎独慎微;三要遵守党纪国法。他认为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各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筑牢道德防线,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副校长陈世平在发言中指出,严以律己,一要遵守规矩,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严守政治规矩、决策规矩还要严守生活规矩和交友规矩;二要坚定信仰,做到对党忠诚、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对同志忠诚、对家庭忠诚。三要守住底线,要守住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把握好生活的度、交友的度。

副校长曹执令发言中梳理了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的关系,他指出“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党的政治规矩的总概括。他认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做到与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