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校纪委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时间:2012-11-23   点击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11月21日下午,学校纪委邀请珠晖区人民检察院原预防局局长、四级高级检察官罗嗣明来校作了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遏制和预防高校领域职务犯罪》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建华主持会议。在校的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以及跟人财物相关的职能部门的正副科长参加了会议。珠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肖建民、预防局局长纪晶莉一同参加了会议。

罗嗣明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正确认识职务犯罪的基本概念。二、现阶段高校职务犯罪的特点分析。他说现阶段高校职务犯罪主要呈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犯罪主体的特殊性;二是犯罪领域的特殊性;三是犯罪手段的特殊性:(1)乘高校合并改制之机进行贪污,(2)借大学网络服务受贿,(3)借编写或订购学生教材、辅导材料之机以权谋私,(4)利用高校招生、人事管理、职称评定等权力收受贿赂,(5)在高校校办企业中弄虚作假,贪污、挪用和侵吞公款或违反财经纪律,截留收入、私设小钱柜、搞账外账贪污挪用各类费用。三、现阶段高校职务犯罪的原因分析。四、高校职务犯罪预防对策。他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严密法网、严刑峻罚——使高校管理者“不敢”实施职务犯罪,二是优化权力、完善制度——使高校管理者“不能”实施职务犯罪,三是加强教育、提高素质——使高校管理者“不想”实施职务犯罪。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