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时间:2020-10-02   点击数:

20209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郴州、长沙等地,深入农村、企业、产业园、学校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总书记在调研途中、汇报会、座谈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在新起点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解剖式”调研和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9月中旬以来,湖南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作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以各种方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9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外国语学院师生集中观看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然后,师生集中深度学习了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伍小乐博士进行了专题学习解读,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执令教授专门进行了学习指导,总书记讲话精神引起学院师生广泛热议。

规划远景 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前行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引领航向。外国语学院把学习总书记讲话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作为学院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根本遵循。

曹执令副校长在指导学习讲话中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学习,加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建设首位,把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将学生培养成三观正确、人格健全、素质优良的人才。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清平要求全院师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坚守教育初心。要把好时代新人新坐标,来路不忘祖,奋斗知方向;要坚守时代育人新使命,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要繁荣时代文化新魅力,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文化育人效果;要走好时代新步伐,“外语人”要行稳致远,守正出新。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平学习后表示:“立德树人”是我们外语教育的根本任务,第一就是要讲政治,第二要讲学习。我们外语人站在百年机遇之当口,认真把握习总书记湖南考察调研的精神实质,“政治属性”是外语人才培养的根本属性,师生讲政治是根本要求,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外国语学院党委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院系试点工作,加强与马院的深度合作,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步融合,让外院师生讲马列、姓马列,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打造“外语+专业”、“外语+外语”特色育人模式,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外语人才。

学深悟透 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学习座谈中,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理思路、找差距、议举措,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使命”,使之成为指导我们师生学习、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总书记在考察中,两次走进学生思政课堂,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学院老师学习后表示,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自己的工作理念,落实到教书育人中,立德树人,讲好外语课程思政,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学生感召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涵养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

郴州沙洲瑶族村是著名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总书记来到沙洲村对乡亲们说,“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学院师生深受鼓舞,倍受教育。党员同志深感自豪,并立志始终做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远爱党爱国爱人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道路自信。

知行合一 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坚定的行动自觉

学习总书记湖南考察重要讲话贵在学思践悟,贵在贯彻落实,贵在把自己摆进去,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于自己行动。

团员青年在学习了“半条被子”故事、在感受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后,纷纷表示要向党组织靠拢,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创造条件,成为一名意志坚定、对党忠诚的共产党员,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在学习到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殷嘱托后,同学们表示要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努力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做一名党和国家需要的“外语人”。

三湘大地是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新疆民族学生阿依达那在湖湘大地上深刻领悟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她说,学习总书记讲话,就是要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在学成归来,倍加珍惜维护好新疆安定团结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投身家乡建设,以具体行动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知此后勇 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不饶的力量源泉

学习总书记教育工作讲话后,学院师生人心更振奋,信心更坚定,士气更旺盛。总书记讲话成为了师生教育追梦的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马克思主义学院伍小乐博士在解读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两度走进思政课堂,给予了我们思政课教师极大鼓舞,更明确了我们思政课老师的重大责任,我们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活动方式,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外语课程与思政课程的深度融合,把爱国情、强国志融入到工作、学习中去,做奋斗者,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全省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谢老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增添了我的力量,增强了信心,我更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把思想政治教育深入融入教学课堂、教学实践,以德立教,以德立学,做到润物细无声。

刚进校的大一新生辅导员旷老师说,总书记讲话中对大学生的新要求,让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作为辅导员中的一名新兵,我必须做到“学”字当先,不断加强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学习;“导”字贯穿,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专”字发展,坚定不移走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发展道路。坚定职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经过一系列的学习贯彻活动和座谈会,学院教师进一步增强了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深悟透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的道德魅力与职业精神,通过以身示范与言行感染,铸魂育人,推进“三全育人”,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的历史使命中贡献外语人的力量。(文图/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