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度“双一流”建设投入专项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为加快学校内涵建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双一流”建设项目规划和管理,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规划有效融入“双一流”建设,3月3日下午,学校在教学大楼12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双一流”建设投入和2023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编制专项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建雄主持,财务处、教务处、学科建设中心、资产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副校长何建雄阐述了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资金难题,希望各职能部门在会上就如何把“双一流”经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有效结合与科学使用,提出建议。

财务处处长施毅敏对项目编制中的预算支出范围、资金分配方式、项目招投标及项目考核方式提出具体建议,就项目编制、管理责任落实及项目执行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教务处副处长李天生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双一流”建设项目的规划应紧密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同时充分考虑新设专业经费要求、生均设备值要求,提升“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对学校建设的支撑作用。

学科建设中心主任王小兵认为,当前应重点解决四个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国家、省平台验收工作对资金的需求,二是避免实验室、平台重复建设,实现专业设备的共享;三是“双一流”建设要服务区域战略需求、兼顾重点学科培育,完成学校学科建设的整体布局;四是提高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项目的验收和绩效评价工作。

资产处处长朱锋华就“双一流”建设项目规划和管理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双一流”项目要科学地进行立项论证,避免专家论证流于形式;二是项目采购要提前计划,避免项目招投标集中在下半年,影响采购效率;三是建议项目经费专人专项管理,提高项目经费管理效率;四是项目申报的名称和项目申购使用的名称要一致,便于项目的实施和管理。

副校长何建雄从宏观层面和操作层面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宏观层面上,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规范流程、明确职责,由财务处牵头制定“双一流”项目管理方案,用制度形式强化各部门职责,解决现有的项目论证程序、项目3年滚动计划、项目调整、项目绩效评估等问题。操作层面上,要着重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分配向教学倾斜,按照轻重缓急,依次满足新设专业、“双一流”专业、生均设备值不足专业的建设需求;二是学科项目在满足现有学科平台、实验室需求的基础上,培育学科、做好规划;三是抓紧时间出台“双一流”项目管理办法,弥补学校相关制度的缺失。针对如何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何建雄对各相关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筹部署、及时谋划,做好沟通协调;二要做好调研和论证,对申请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深入分析;三要凝心聚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财务处)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