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检查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1028日,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处处长彭善琼任组长的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5人来我校开展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专家组听取了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查阅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资料、抽检了实验室现场,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汇报会在教学大楼12会议室举行,校长罗建华,副校长刘俊学、崔晓利,学科建设中心、教务处、资产处、保卫处、后勤处、二级学院(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崔晓利主持。罗建华致欢迎词,他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学科建设中心主任王小兵做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教务处处长何建雄做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分别介绍了我校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安全管理的主要举措、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随后,专家组一行在12楼会议室查阅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制度文件、教育培训、整改记录等资料,并就实验室的机构设置、责任书签订等问题与学科建设中心、教务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专家组一行随后在学科建设中心、教务处、资产处负责人陪同下前往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建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进行现场检查,重点对实验室危化品、废渣废液、特种设备的资质、实验用电安全等进行了检查。

在反馈会上,彭善琼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校有安全工程专业,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助力;工作组织体系与规章制度健全,责任层层落实,大部分实验室实现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到位;安全设施、个人防护配置到位,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实验室安全隐患基本整改落实。来自湖南警察学院的朱密专家、长沙医学院的李子博专家和邵阳学院的邹淑珍专家分别对部分实验室警示标识不全、化学品存放不规范、实验室通风条件不好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  

刘俊学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强调,我校将根据专家组反馈的问题与不足认真整改,并以此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为契机,加强统筹管理和沟通配合,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文/学科建设中心 龚文婷 图/蒋政端)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