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双一流”科技创新团队编著的《寻访水口山工业文化遗产》正式出版

时间:2020-06-19   点击数:

日前,我校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利用“双一流”科技创新团队编著的《寻访水口山工业文化遗产》由“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由团队首席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二级教授胡穗博士负责选题、策划并领导编著。

全书分为历史回顾篇、遗址遗存篇、技术工艺篇、革命足迹篇、 水口山工匠篇、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篇共六个篇章,展示了百余幅图片,包括水口山现存的绝大多数工业文化遗产,充分反映出水口山工业历史进程中主要的人、制、物、事,体现出湖工人用实际行动去传承和保护水口山的工业历史文脉和工业文化遗产。

本书在编纂过程中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和衡阳市等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书的出版除得到学校相关部门的积极协助以外,还得到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衡阳市人大常委会、衡阳市社科联、衡阳市工业博物馆、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常宁市文物局、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等有关单位和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衡阳市社科联和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对书的出版给予了专项基金资助。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利用‘双一流’科技创新团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建设一流应用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致力于地方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工作,硕果颇丰,反响较好。与此同时,还通过充分挖掘文化遗产的“育人功能”,帮助新时代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全身心投入到制造强国建设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