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3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5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今年第3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传达做好防范应对2020年高校意识形态风险有关工作,并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党委书记谢国保主持学习会,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谢书记首先对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了解读。谢国保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列出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失职失责的负面清单,《规定》则从正面列明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规定》共五章二十五条,对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总体要求、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等作了具体规定。谢国保在带领大家学习条文规定后强调,近期各成员要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全文并推动所分管单位(部门)党组织加强学习和落实,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好《规定》要求。随后,谢书记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防范应对2020年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有关工作通知精神,针对8个方面的风险防范和6个方面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提出我校在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要防止因工作出现差错被网络放大造成风险事件,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做实做细学生毕业就业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给学生更好关心和帮助。

会上,还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交流研讨。中心组成员刘龙昌、陈世平、罗建华先后作中心发言。刘龙昌同志结合党委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落实《规定》前提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落实《规定》重点是加强政治建设;三是落实《规定》难点是持之以恒反腐。陈世平就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形成的《决议》,谈了4点体会,并结合分管财务等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设想;罗建华在发言中认为,这次疫情防控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充分检验,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思想行动进一步统一,防疫工作取得重大胜利。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到学校实际,就是加强治校体系和治校能力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培养,突出政策制度学习,提高执行力,要把政治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日常工作同制度执行融为一体,切实提高治校能力水平。

谢国保在学习总结时认为,本次学习内容丰富,3位同志交流发言很有针对性,能够结合学院实际,对《规定》在我校落地生根、提高治校体系和治校能力现代化水平进行了很好的交流探讨。谢书记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是人的现代化。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围绕“如何建设好学校”“如何培养好人才”“如何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如何提高师生幸福感满意度”等重大课题,不断加强思考和探索,只有人的思想和认识提高了,学校的治理水平才能不断得到提高。(宣传部)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