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教授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学术专著被基金委绩效考评为“特别优秀”

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518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19年绩效考评结果(基金办【202014号),我校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张力教授承担的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数字化核电厂人因可靠性》,获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2019年绩效考评为“特别优秀”。该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即获评“特别优秀”,充分体现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有力领导下,我院近年来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迅速提升。

2019年度总计168个项目结项并参加考评,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对参加考评的项目从出版质量、社会效益、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绩效考评,共有58个项目考评结果为“优秀”,其中30个项目考评结果为“特别优秀”,并给予出版单位国防工业出版社增加一个2021年度出版基金项目申报名额的奖励。张力教授团队著作《数字化核电厂人因可靠性》项目位列其中,排名第12位。

《数字化核电厂人因可靠性》是张力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多年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项目支持下,结合岭澳二期核电厂数字化主控室的设计和运行,在国内对核电厂主控室的数字化率先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其诸多的研究成果已应用在核电厂的人机接口设计、评价、运行及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持方面。该书2019年由国防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钱绍钧院士和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汤搏为本书作序。图书出版后,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张伟教授,原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董事长卢长申,苏州热工研究院总经理戴忠华,东南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薛澄岐教授等分别在《人类工效学》《核动力工程》《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安全与环境学报》等期刊发表书评予以推荐。大家一致认为,本书是近年来国内人因可靠性领域不可多得的专著,相信不仅对于核电厂相关人员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从事其他大型复杂控制系统设计、运行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人因可靠性领域的科研人员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悉,国家出版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并称为三大国家基金,获得该基金资助的项目具有重大原创性和传承性,体现了国家水准和时代水准,代表了当前我国出版业、科学研究和文化建设的最高水平。(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 人因与安全工程研究院)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