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相关部门: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活动时间

20207月—9

三、总体思路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 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就近就便。已返校学生以学校驻地为主,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4.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策划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 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5.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四、实践方式

2020 年暑期社会实践因疫情防控需要,社会实践活动均自愿参加,采用线上为主,低风险地区线下为辅的模式,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场所,做好户外防护,以自身健康为第一要求。具体实施情况由各学院团委、团队指导老师和团队负责人严格审核和管理。

1.线下实践

学生居住地若为低风险地区,可以居住地所在县(区)为单位组队参加以建设家乡、观察家乡社会发展等为主题,或围绕团队主题在居住地所在县(区)开展线下走访、调研等。不允许跨县、跨市、跨省开展线下社会实践。

2.线上实践

跨省市组队的团队将重点以线上调研、文献搜集、人员采访等为主,如有极个别需要,团队成员可在线上调研的前提下,以个人形式在居住地(低风险地区)围绕团队主题进行调研,个人线下调研不允许跨县、跨市、跨省。

五、主要内容

1.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今年突发疫情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要注重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引导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制度自信。

3.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招募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6.专项活动。重点围绕理论宣讲普及、历史成就观察、依法治国宣讲、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专业特色实践等方向,结合国家政策、社会热点、个人经历、文献资料及已有基础等,进行返家乡政策宣讲类、公益服务类、社会调查类、体验教育类等社会实践活动。

7.天地“粮”心手机摄影活动。为了响应由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主办的第三届“湖南好粮油行”学生手机摄影大赛活动,各团支部应结合“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和“优质粮食工程”,宣传爱粮爱储、悯农惜粮、科技兴粮的精神,每个团支部不少于2组作品,各二级学院团委汇总、整理好作品,报送到校团委,此项活动详细内容另见附件12

六、组织形式

1.团队集中实践

按照项目化运作模式,各二级学院团委需至少一支实践团队,集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团队须有指导老师1-3名,每个团队学生参与人数在5—15人左右,其中参与线下实践的学生应为实践地当地学生(不超过5人)。校团委将在各二级学院上报的团队中择优选取进行资助

2.个人分散实践

全体在校学生均可以利用暑假时间,在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由学生个人自行联系实践单位,深入企业、农村、社区、机关等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实习、见习、挂职等社会实践活动。并认真填写《湖南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附件3),提交实践成果,撰写调查报告、心得体会或实践论文。

七、有关事项

1.项目申报。实践团队须填写《湖南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所有实践团队的材料需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校团委“三下乡”专用邮箱(hgxtwsztzzx@163.com),截止时间为713日下午5点,联系老师:刘磊,电话:15197472558

2.材料汇总。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需汇总活动材料,并填写《湖南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并加盖公章,下学期开学一周内报送至校团委。

3.评优表彰。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校将适时表彰一批成绩突出的集体、团队、指导老师、个人和活动成果。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对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宣传,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对实践团队和个人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从立项、实践到总结的全过程指导把关。

(二)提高实效,确保安全

各二级学院要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之前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加强安全教育,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服务地区疫情防控实际和极端气候变化,做好疫情防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鼓励二级学院多渠道筹集活动经费,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活动实效性。

(三)立足家乡,结合专业

按照“按需设项、据项设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勤工俭学相结合”,结合学院学科特色选拔相关专业的学生组建团队,立足衡阳,辐射周边,全面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四)积极宣传,注重总结

各二级学院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综合性报道不少于3篇。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对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

湖南工学院

                                   2020710


附件:

(一)活动申报相关表格

1.湖南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湖南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项目信息一览表

3.湖南工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

4.湖南工学院2020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二)活动评优表彰相关表格

5.评优表彰具体事项

6.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集体申报表

7.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申报表

8.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申报表

9.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申报表

10.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申报表

11.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优申报汇总表

    12.关于举办天地“粮”心——第三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的通知及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