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成果
合作成果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合作成果 > 正文

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0日 点击:

  学校于2009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校企合作处”,校企合作逐渐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达到“合作共赢,协同育人”的目的。经过几年来的摸索和总结,总结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校企合作思路,通过寻找校企双方合作切入点,由点到面,逐步推进。

学校先后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南方水泥等50余家省内外大型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战略发展、科研基地建设、人才培训、技术创新、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全面的卓有成效的合作;通过“卓越引领”,与54家知名企业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与合作企业共同开设“卓越班”14个,从教学计划制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到就业,实现了无缝对接;与50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就业基地,12家单位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基地,与南方水泥、雁能、皇朝家私、创新生物科技4家企业共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突出了“三重一高”人才培养总目标,即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通过校企合作,企业为缺乏实践工作经历的青年教师提供挂职实践的机会,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双师型教师达到166人;学校从企业聘请既有丰富实践经验,经考核又能胜任教学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选聘企业教师50,增加了教师队伍数量,改善了教师队伍结构,促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同时,通过校企合作提升了企业的人才储备、管理水平和科研能力,实现了合作发展,达到“双赢”的目的。如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人因工程研究所,是全国有影响的人因工程研究基地,主持大亚湾核电公司等单位委托横向项目多项,减少事故损失、创造经济价值5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