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10 点击:

各二级党组织: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现将做好2023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对象

现场述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商学院党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书面述职:其余二级党组织书记

二、述职评议考核时间

2024123日前完成

三、述职评议考核方式

述职评议考核分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两种方式。现场述职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由日常管理考核、调查核实、现场述职三部分组成,分值权重分别为30%、30%、40%;书面述职的二级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由日常管理考核和书面述职两部分组成,分值权重分别为60%、40%。

四、述职内容  

聚焦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任务情况。重点考核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党建工作条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剖析的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整改落实情况。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3.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4.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等情况。

5.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对标争先”工作情况,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党员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动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推进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新学期第一堂党课”加强人才工作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

6.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在落实上级重大部署和重大任务(基层治理、审核评估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7.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及群团工作情况。

8.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国家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保密工作责任制等有关工作情况。

五、述职考核方法步骤

(一)深入开展调研。各二级党组织要针对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认真梳理分析、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了解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查摆问题解决情况、工作推进情况、当前存在突出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期盼要求。

(二)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由二级党组织书记亲自组织撰写,要结合实际,确定述职重点内容,突出特色工作和问题导向,述职报告不超过2000字,问题和打算部分不少于50%的篇幅。

(三)日常管理考核。日常管理考核由组织部、党政办、宣传统战部、纪委办、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部(综治维稳办公室)等党务工作部门结合各二级党组织日常情况进行评分。

(四)调查核实。学校组织调查核实组对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调查核实。

(五)整改落实。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根据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限,在202431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并组织力量抓好整改。学校党委将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形式,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整改情况将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下一年度述职评议内容。

(六)公示公开。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将在校园网组织部网页上进行公示,一旦公示,不能变更上传的报告内容。

六、材料报送有关要求

请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2024116日前将电子版述职报告发送至421860334@qq.com。



                                                  党委组织部                                                   20241月10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