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风采 > 先进榜样 > 正文

湖工典型之三严三实先进个人——记湖南省首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郭雪娥

发布日期:2015-06-20 点击:

 

郭雪娥,女,19654月生,湖南沅江市人,硕士,教授,湖南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主任,湖南省首届教学奉献奖获得者、校级示范教师。从教二十余年,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传道、授业、解惑,自觉肩负起一名教师的神圣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默默奉献、教书育人的“红烛”精神。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郭雪娥老师始终以自己高尚的品德和情操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信仰崇高,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类不正之风。积极投身教学一线工作,热情饱满,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之中。在课堂上,她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而且关心学生的思想,注重道德品质的培养。在日常生活中,她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尊敬领导、团结同志,备受学生的尊重和同事的爱戴。郭雪娥老师以其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正直廉洁的道德品质,获得同事及学生的交口称赞。

默默耕耘,诲人不倦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多年来,郭雪娥老师对学生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做他们的益师良友。在教学工作中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积极进取。承担了《工程制图 》、《几何量公差与检测》、《Auto CAD》、《Pro/ENGINEER》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及《工程制图》课程的课程设计指导工作,每年担任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及毕业实习指导工作。在课堂教学中,她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深入浅出地讲解,耐心辅导,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教学手段的创新,根据教学需要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注重师生互动,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教学效果良好。在教务处每年组织的学生对教师教学效果评价的调查中,教学效果每年均为优秀。她教过的学生都说,听了郭老师的课没白听,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郭雪娥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主持省级教研项目“基于学生能力培养的制图类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经过多年的潜心努力,主持的课程建设项目《Pro/ENGINEER三维设计》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并通过省教育厅验收,被评为优秀项目;主要参与了省级精品课程《工程制图》的建设工作。郭雪娥老师能将教学研究应用于日常教学中,并且在全体教师中进行推广,主持的项目《基于学生能力培养的制图类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2010年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院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参与的项目《机械制造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2006获得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郭雪娥老师长期坚守教学一线,潜心教学、教研,教学效果优秀,成绩突出,因此在2010年获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郭雪娥老师不仅在师德、师风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对学生的要求也相当严格。她认为: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祖国发展的希望,没有严格训练和良好教育的青年,就没有祖国的明天;大学四年的本科教育不仅仅是对学生学术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意志的砺练,是品德的培养,是能力的训练;能在我们国家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接受培育人才的任务是教师的幸运。

上午第一二节课,有的学生冬天早上贪睡,错过了上课时间,索性就不来了。对这样的学生,她告诫他们:“读书是要有意志的。一节早课不来,两节早课不来,久而久之就会拉下许多课。所以,不要以为不去上一节早课没什么大不了的,你丢掉的不是一节课的学习,而是一种自制力与意志。”有的学生对学习和很多事情都随随便便,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还美其名曰淡泊名利。她跟学生谈心:“对淡泊名利要有一个正确的解读,应该树立积极的人生价值观,淡泊名利不能当作是放弃追求,放弃进取的代名词。应当获得的成绩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否则就是不求上进。”对于强调课堂纪律,她的解读是:强调课堂纪律,重点是考验教师的责任和能力。以教师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广博的知识,以生动的语言和活跃的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的思维,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依赖上课点名来维持教学秩序,不应该成为大学教育的手段。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郭雪娥老师上课的到课率基本稳定在95%以上。

郭雪娥老师经常在班上树立榜样的带头作用,鼓励学生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同时帮助后进学生,对于那些沉迷网络游戏的学生,她走进寝室或网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学生进行说服教育,有些还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使学生重返课堂学习。如机械专业有个学生,来自青牧区,家庭条件不好,学生进校后,从第三个学期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每天晚上通宵上网,白天在寝室睡觉,不到教室上课,多次找他谈心,效果不明显,在期末考试时几门课程不及格,处在了退学的边缘。郭老师急在心里,通过与家长联系,请家长到学校后找出学生不上课的原因,郭老师与家长一起对学生进行教育,共同作学生的思想工作。通过几天的说服教育,学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保证好好学习,同时找老师补习相应的专业课程,使他顺利通过了补考。考虑到学生家庭条件不太好,郭老师给他联系到了一个勤工助学的工作岗位,缓解了学生的经济压力,该同学从此后认真学习,顺利毕业,毕业后在青海找到了一个满意的工作,学生和学生家长非常感激。

郭雪娥老师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当班主任时如果学生生病,她带钱带物去探望学生,当学生经济遇到困难时,帮他们找勤工助学的工作岗位,对家庭出现变故的学生,还在经济上给予资助,学生就业遇到困难时,郭老师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给学生提供无私的帮助。

良师益友,乐于助人

作为教研室主任,郭雪娥老师围绕教研室教学这个中心工作,本着为全室教师服务的观念,积极做好与院部工作的各项配合,做到教研室工作主动性和超前性。认真组织全室教师开展每周一次的教学研究活动,及时安排本教研室教师的培训工作。抓好教研室的建设,关心本学院的发展,及时对有关工作提出建议。她带领教研室老师提高专业水平,加强教学研究,近年来,制图教研室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二项,获得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两项,在专业期刊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0多篇,多次参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指导,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多次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机械制图教研室获得“湖南省优秀教研室”、省级“芙蓉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郭雪娥老师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走进青年教师课堂听课,指导他们如何上好课,做好教学文件,注重课堂艺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毕业设计的资料进行资源共享,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

没有得到学生认可的教师不是合格的教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郭雪娥同志爱岗敬业,把教学提高到人才培养的高度加以认识,把教学工作作为自己的天职去实施,把讲坛作为展现个人学术风采和人格魅力的舞台。不求名利,潜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以实际行动为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动作用,是传递正能量的优秀教师。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