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典型风采 > 先进榜样 > 正文

整改落实典型:我院编织青年教师成长“关怀网”

发布日期:2015-05-25 点击:

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环境留人

            ——我院编织青年教师成长“关怀网”

我院作为新建本科地方院校,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学院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人才是建院之本,也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学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大力引进,多举留人”的师资队伍建设道路。为了满足学院发展的需要,2012年,我院引进青年教师31人,2013年,引进青年教师63年,2014年,引进青年教师105人,2015年,预计引进青年教师近百人,青年教师已在我院师资构成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青年教师培养、生活等相关问题,力争打造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高、思想境界高、工作作风实”的青年教师队伍。具体的实施办法有以下几点:

一、鼓励教师个人发展 

一直以来,学院都鼓励青年教师提高学历水平,支持他们攻读博士学位,在相关政策上予以倾斜,在毕业回校、奖励方面都提供了相当优厚的条件,让他们无后顾之忧,现已有近10人顺利获得博士学位。为了开阔教师视野,提升人才水平,学院积极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进修。仅2014年,就同时派出蒋佩均、邹衍华两位工作不久的教师分别赴英国桑德兰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修。2008年以来,学院共派出6名教师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著名高校进修。

二、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一是做好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工作。出台《湖南工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湖工教[2013]27号文件),要求包括新进教师在内的青年教师都必须参加导师制培养,安排副教授以上人员分别担任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导师。目前共进行了两批次培养工作,约130人左右确定为培养对象,导师必须在教学和科研上给青年教师以悉心的指导,并进行严格的验收检查。

二是引领青年教师走上科研道理。学院以打造“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立研究所为契机,成立多个科研团队,由学科带头人、教授带领青年教师进行科学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学院还针对青年教师的需求,组织科研项目申请指导讲座,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目前,我院共有8名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三是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从2009年开始至今,学院已开办了11期“师德师风”专题培训,通过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授课,让青年教师充分认识到爱岗敬业、爱生育人的行为准则,青年教师的自身建设得到了加强。还强化了教师上岗前培训工作,组织100余人参加本年度的教师资格证岗前考试,无一人违纪,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肯定。

三、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一是促进教师安居乐业。为解决青年教职员工的住房问题,学校投入近50万元于2014年暑假对南校区78150余间住房进行了改造升级,完善了生活设施,配置了必备家俱,确保了所有青年教师方便住宿和工作生活,让大家能够安居乐业。想方设法解决好高学历人才的配偶工作问题,符合条件能进入我院工作的安排好工作,不符合条件的,学院给予热心的帮助,或借助一定的社会关系,推荐至同城的其他单位工作。目前,学院共为近20名博士生家属解决了工作问题。

二是解决子女的入园入学。领导多次出面与隔壁的衡阳师院幼儿园协商,让我校的教师子女享受到与师院教师子女同等的入园价格;多次向珠晖区政府报告,请求在附近建中学,解决教师子女的读书问题。目前,珠晖区政府已确定将在附近建立一所规格较高的中学。

四、推动教师岗位锻炼 

一是班主任岗位锻炼。班主任岗位对青年教师是全方位的锻炼,为此,学院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确保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有班主任经历。班主任工作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于一体,让青年教师在育人中增强为人师表的意识,也培养和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二是行政党务岗位培养。为了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学院安排新进教师前三个月在各个党政机关单位、学院教务干事等岗位实习,通过这样的岗位锻炼,促进其尽快融入学院环境,熟悉人和事,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

五、增强教师情感交流 

学院各级领导班子经常与青年教师谈心,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青年教师们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对学院的要求等等,增加感情交流,同时,特别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从思想上关心关爱他们,为他们营造良好敬业、乐业的从业环境。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