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役”一线,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三):听听电信学院在线混合式教学的故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4-13 打印本页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与以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信学院自2020年2月19号开始,组织部分教师开展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等效的线上混合式教学,让师生在别样的课堂相聚!针对线上的混合式教学,听听电信学院一线授课教师是怎么做的。

(一)承担《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和《虚拟仪器》课程混合式教学的杜鸣笛老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人始终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主动应对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探索构建“战疫课堂”在线教学实践的新形态,积极开展《电磁场与电磁波》、《虚拟仪器》线上教学工作。

1、在教学设计上构建灵活教学模式。灵活采取各类教学方法,通过差异化的教学设计为学生创造个性化的学习体验。利用中国慕课(MOOC)资源课程、腾讯会议结合雨课堂直播课程和微信交流讨论等在线教学方式。教学过程采用课前准备、线上答疑、课后测试和辅导。开展晚上直播课,这样能最大程度上克服了网络传输带来的干扰。    

2、《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备课,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虚拟仪器》课程在教学设计上,通过小而精的项目模块、线上测试,提高了实践技能学习效果、及时获得了学习成效反馈。做到“一课一策”,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在线的教学质量。

我全身全意投入到学习使用各种新型平台之中,从中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通过一个多月的网上教学,我和学生从刚开始的不适用到现在的熟练应用,学生已基本适用在线的授课模式。为战胜这场疫情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停课不停学,我在行动。

1 杜鸣笛老师使用雨课堂的截图1


2 杜鸣笛老师使用雨课堂的截图2


3 杜鸣笛老师使用腾讯会议的截图

(二)承担《信号与系统》课程混合式教学的王斌驰老师

疫情来势汹汹,持续多日,各级各类学校不得不延期开学。教师们纷纷化身网络主播。我常常使用两台电脑进行授课,一台推送雨课堂习题,一台用于直播。本学期我主讲电子1801班和1803班的信号与系统的课程。信号与系统这门课数学推导偏多,学习难度大,学生学习兴趣不高。以往在教室里授课都不一定能使得讲课生动有趣,确保学生的参与度,线上教学如何增强趣味性保证学生的参与度呢?我采取了多种手段。

1、把课程内容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如通过体感游戏、空空导弹击落敌机等的展示,让学生明白信号处理技术的作用。在讲解傅里叶变换一节时,讲述了傅氏变换在语音识别、设备故障诊断、FMCW雷达测距中的应用。

2、在讲课过程中,提出一些问题,利用雨课堂推送,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参与度,活跃气氛。习题不仅有选择题,还有要分组提交的大题。上课时还通过随机点名检查学生是否在线。

3、展示课件、视频等内容时,注意使用多种色彩、音乐,能有效提高大脑的兴奋性、警觉性。

4 王斌驰老师在线教学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