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役”一线,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二):听听电信学院在线混合式教学的故事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4-10 打印本页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与以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信学院自2020年2月19号开始,组织部分教师开展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等效的线上混合式教学,让师生在别样的课堂相聚!针对线上的混合式教学,听听电信学院一线授课教师是怎么做的。

(一)承担《单片机技术》课程混合式教学的吴乐老师

《单片机技术》课程包括单片机原理、硬件电路设计和程序设计等繁多的教学内容,实践性强。突然来袭的疫情,如何顺利进行课程的教与学?

1、 课前给学生准备充分的“预习大餐”

在雨课堂中安排学习任务,在中国大学慕课和智慧树平台各精选了一个在线视频教程,并提供了PPT课件,供学生课前预习;在课前集中时间安排预习测试和小组讨论,学生根据预习测试,对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开展热烈和积极的小组讨论,教师也会加入每一个小组查看讨论情况,和学生进行课前沟通和答疑。

1 课前预习安排

   2、 课上灵活调整教学知识点,加强师生互动

   利用腾讯会议进行课程直播和在线问答;利用雨课堂进行签到、随机点名、课堂测试;利用微信小群进行小组讨论,加强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感,有成就感。根据学生的预习反馈,调整教学的重难点,多讲解实例、让学生多思考、多练习、多互动。

2腾讯会议在线直播实例讲解


  3、课后多练习,多沟通

布置课后测试,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再巩固。通过图片详解和自制微视频对课堂中的重难点进行还原,通过微信群或者QQ对学生们进行个性化辅导和交流。

3  微信群讨论和交流


4 个性化辅导


经过一个半月的在线教学,学生们由最初的不知如何学习到现在的自主学习,有了质的飞跃和进步,虽然网络教学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相信经过师生的努力,在疫情下会更好的完成教和学。

(二)承担《信号与系统》课程混合式教学的成利香老师

第一,从学生线上视频学习提出的疑难点和课前课中测试情况出发,总结并解析章节内容的重难点。对知识由浅入深,并在课堂中穿插学生测试相关的题目进行解读,首先让学生自己找解答中问题所在,引导学生思考分析问题,最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在这种互动中激发自己学习的斗志,感受学习的快乐。

第二,通过推送课后作业,及时促进课后学生对知识的巩固,并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推送随机分组讨论,让学生学会抱团学习。设置了班级固定小组,开展小组间的竞争,推进组内的互帮互助,促进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第三,开展分组展示,课题任务下达后,组内从任务的分配,资料的查阅,课题分析的原理,方案的认证及实施,到最后项目的测试及展示,基本都由同学们独立完成,老师随机参与或受邀到小组内观摩讨论,主要针对同学们讨论过程中的死结或瓶颈给以适当的提点,在整个分组展示过程中,感受到了学生强大的团队精神----不抛弃,不放弃,团结互助,共克难关。

5 学生分组展示的ppt截图(一)


6   学生分组展示的ppt截图(二)

7  学生分组展示的ppt截图(三)

8   学生分组展示的ppt截图(四)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