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助力武汉抗“疫”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2-22 打印本页

硬核战“疫”丨武汉社区里的逆行者

 

 

 c2af40bbbe1be261f986d25ccae2adb

图:工作人员配送社区食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本该洋溢喜庆的春节紧急按下暂停键,这座有着1100万常住人口、数千个社区的特大城市里的居民出现了各种生活难题。为了保障生活所需,百姓只能在疫情期间以较低的频率出门采买,然而每一次去采购就会多一分感染的危险。即便能够躲开人群密集的菜市场,到了超市又会担心果蔬食材不够新鲜,也不清楚是否被多人触摸过。于是如何买到物优价廉的果蔬食材变得异常棘手。

为积极响应商务部《抗击疫情,电商企业在行动》关于“社会各界电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平台和网络优势,全力开展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的号召,全力遏制疫情蔓延,避免人群交叉感染,来自湖南工学院的“正创护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团队便紧急行动起来,利用自身创业项目的货源渠道和技术背景等资源,身处一线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该项目团队通过长期建立的食品货源渠道,搭建了以“社区”为单位的“0接触”精准配送体系,利用“正创校园”微信小程序线上下单,线下组织车队配送的方式为武汉数百个小区推出了一系列“社区团购”服务,为正处于疫情中的广大武汉居民提供了实打实的生活保障方案。

Ø 社区团购丨居民食品安全有保障

项目团队通过微信小程序搭建社区团购模块,社区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集单形式进行统一下单,由车队专门配送,解决疫情期间消费者买菜不便、不敢出门、品质难以保证等困扰。平台上的商品主要由正大集团提供,涵盖肉、禽、蛋、海鲜等多个种类的数十种产品,用户可自由下单,之后由工作人员配送至小区团长处,分批通知用户领取以避免聚集,配送时间可精准至天。居民在拼单上也极为便捷,在小程序上下单后,待开团结束,当天即由门店进行配送,用户最快当日即可拿到商品。

Ø 阻击疫情丨最大限度减少流通环节

疫情时期,相较于菜市场、超市等传统的线下购物方式,项目团队所推出的社区团购模式能够最大程度减少中间环节,从产地到仓库、分拣配送、送达自提点,用户自提,其过程只需要四个步骤。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在商品流通中每减少一次中间环节或接触环节,可降低25%-30%风险以及5%-20%的商品成本,最少的环节,最大化商品的性价比同时减少人员接触,能够在疫情时期充分保证商品和居民的安全。 

 

 738f3a293e98110a5e0a0dcd3da6c26 


Ø 创新模式丨“0接触”配送、签收

身处一线,为保障居民安全,最大限度避免因配送、提货等接触环节导致交叉感染的可能,项目团队创新出了“0接触”配送、签收的新模式送货模式。团购的商品都会由已消毒的专车配送到小区门口自提处,不同种类食品也被分隔放置,然后线上自动告知自提,自动扫码签收的方式安全、高效地配送食品。

 图:“0接触”签收 配送 

“里面的人不敢出去,外面的人不想进来。为安全起见,自从疫情爆发我们就很少出小区了,买菜确实是个问题。”来自洪山区梨园社区某小区的陶女士说“超市人流量密集并且经常缺货,今年的食材都是从微信(正创校园小程序)上订的,速度很快,直接去团长那里领,着实省了不少麻烦。”

自正创校园上线以来,受到了顾客的欢迎和称赞。很多居民纷纷表示,有了正创校园后,购物既安全又便捷。截止216日,正创校园共覆盖武汉三环内200个小区,共计覆盖人群数超过10万。未来,团购商品在保证不涨价、确保商品品质的基础上,计划重点增加当季水果等品种。正创校园不仅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也受到了武汉市商务局的推荐和湖北日报的报道。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面对疫情,作为一群大学生创业青年,我们更应该在这一时刻为社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创护航团队的成员如是说道。

就目前的数据显示,疫情仍在延续,社区里的逆行者仍在前行。自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都在表达关心和支持,包括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也发挥着力所能及的作用,主动扛起这份沉重而光荣的社会责任。在正创护航团队看来,疫情不是一个城市的事情,也不是医护人员这一类特殊职业人群的事情,它需要我们每个人,也包括大学生创业青年的共同参与。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湘教QS3-200505-000096 |湘ICP备 11007652号 |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