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督导组听课中期工作总结(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20-05-21 打印本页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高等院校生存和发展的立足之本。教学督导是保证与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多年来一直把该项工作列为教学质量管理的首位。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延迟开学影响,我院根据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和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精神要求,坚持“严督”,即严格检查,查明问题,认真对待,及时通报,促改提高;“重导”即公正客观,实事求是,反馈交流,整改创新,促进教学。为保障抗疫期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质量,我院督导组在疫情特殊时期,克服困难,深入课堂,深入学生,积极参加我院组织的在线教学督导听巡课活动。

一、总体情况

期初,我院制定了《材化学院关于疫情期间院督导组在线教学听巡课方案》,每周安排两次听巡课,涉及全面,被听课教学课程及教师覆盖面达到本学期理论课任课老师的100%,监察特殊教学环境产生的新教学形式的教学情况和氛围,总体情况良好,任课教师按时上课,学生到课率总体较高,作业批改及时详细,互动答疑活跃,从多方面促进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二、教学工作亮点

在督导听课过程中,发现多个网络教学的模范:

1.李爱阳老师 :我院资深教授。任教多个专业的《物理化学》课程,在疫情期间,学校号召开展网络教学初期,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走在很多年轻教师的前头。《物理化学》课程线上是慕课堂直播课,线下QQ直播,在直播时点名提问以及白板板书。李老师每次直播前提前一天通知,给学生充足的准备时间,收集同学们有疑问的题目细心讲解,上传同学的学习记录,作业情况。

2.曾盛渠老师:我院高材教研室主任。任教《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设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英语》《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双语)》等多门课程。曾老师利用微助教平台,采用混合式教学,课程门数多,任务重,且肩负复材专业本学期的学位授予评估等等工作,克服困难,积极深入教学,其作业批改及时详细,与学生互动答疑活跃,通过直播点名、投票等各种形式促进学生积极投入课堂。

3.李文军老师:我院高材教研室副主任,任教了《功能高分子材料》、《聚合物改性原理及应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与设备》等课程。 李老师积极摸索不同平台对学生的参与度适应度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录制直播视频,克服网络堵塞,平台崩溃对学生学习造成的种种困难。李老师的课堂上,条理清楚,讲解时图文并茂;课程设计及时间安排合理,内容丰富,虽为工科的理论课,但学生参与率高,且加入一定的思政元素,讨论内容丰富,学生互动较多。

像这样的优秀典型案例还有很多,如我院已退休返聘的罗耀华老师,蒋美丽老师等等,克服年龄大,平台不熟练,不适应等等因素,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络环境、学习平台的问题

1、线上教学平台过多,部分平台使用不够稳定,且需下载多个学习APP,学生反映对手机内存要求高;

2、部分平台存在功能不够完善、操作比较繁琐、故障率较高等问题,如智慧树查课需用网页版,听课需用学生版,老师监督要用教师版;使用腾讯会议直播上课,方便、流畅、稳定,但教师答疑、作业批改、考勤不能较好体现;优学院、微信慕课小程序等,老师直播时布置的作业学生有时不能及时提交;

3、部分课程直播过程中网络不稳定,卡顿、死机现象较为普遍,互动效果不好;

4、直播答疑过程中很多平台没有白板功能,解答思路不够清晰明了。

(二)学生方面的问题:

1、网络教学由于无法远程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有效的监控,完全依赖学生的自觉,教学效果相比线下大打折扣;

2、学生参与程度出现两级分化,一部分同学积极参与,另一些部分同学不按时签到学习、中途退出直播课堂、没有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线上作业任务,作业互用图片,不积极参与互动和提问,存在刷视频的情况;

3、随着网课大面积的开展,学生难以保持长时间精力投入,学习态度比较散漫。

(二)教师方面的问题:

1、部分教师对于网络课程重视程度不够,学生的参与度不够,教师缺乏有效的措施调动学生积极性;

2、部分教师课后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答疑等活动开展不够深入,具体体现在线上学习指导力度不够,学生的提问没能及时回复;布置作业后放任不管,没有及时对作业进行检查和批改。

3、部分课程没有给学生提供电子教材,学生学习吃力,部分课程有实操内容,但受材料和工具等因素限制,实操课在家里难以有效开展。

四、今后的工作重点

1、进一步组织教师开展听评课,通过示范课和公开课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2、对上课效果欠缺的老师进行磨课。

3、加强对教师培训,淘汰水课打造金课。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0.5.20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