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交流 > 正文

湖南工学院机关党委:“三坚持三抓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浏览数: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打印本页

编者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机关党委积极作为,把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大家一致评价机关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工作抓得紧、抓得细、抓得实,为实干者点赞,为干事者鼓劲,学校特将机关党委的典型做法在校园网推介。虽然主题教育开展时间已过三分之二,但任务仍很紧迫,希望全体党员干部继续保持一股拼劲、一股韧劲,真正让自觉抓落实、敢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在全校上下蔚然成风。

 

 

机关党委:“三坚持三抓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九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校机关党委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好理论武装、抓严干部作风、抓细整改落实,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湖工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三对照”,抓好理论武装

1、坚持“三对照”明确学习重点。一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坚持不懈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对照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重点学习党章和中央新颁布的党内法规;三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校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2、坚持“三结合”提升学习成效。一将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二将组织学习与培训学习相结合,三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做到把主题教育与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融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贯通起来,机关党委委员讲党课12场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31场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7场次。组织机关62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专门安排每周一、周五两个半天时间开展集中自学。列出3个专题,每月围绕一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进行了2次理论测试和1次成果交流,分享心得、碰撞思想,相互启发、相互借鉴,深化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二、坚持“三把关”,抓严干部作风

1严把思想教育关,抓学习提认识。一是把握核心教育内容,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二是教育形式丰富多样,通过集中自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支部书记讲党课共同学习的形式,采用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方法开展教育,致力于提高干部作风建设。三是教育目的突出重点,坚持“三严三实”,加强针对性教育,尤其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改造主观世界。

2严把监管督查关,抓作风严纪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对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制度,狠抓落实;对不够完善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增强可操作性;对没有形成制度的,加快建立完善,使干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二是完善督查机制,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走访谈心、设立意见箱、自查自纠等方式,把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方式地结合起来,对干部作风进行动态监管。

3、严把明察暗访关,端正工作作风。由纪委办、人事处、机关党委办公室组成的督察组,对机关处室的劳动纪律,采取每月不定时明察暗访的方式,对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等进行大力整治;对在工作中有“差不多、松松气、歇歇脚”心态的干部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将干部表现与年终考核相挂钩,从而形成干部时时严守纪律,事事端正作风,,始终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的良好氛围,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好转。

三、坚持“三个一”,抓细整改落实

机关党委“改”字贯穿始终,在前期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的基础上,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工作实效的目标,从严从实进行整改,坚持“三个一”步骤切实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1、选取一个问题。围绕解决学校和机关党委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破解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交流座谈、走进支部、联系学生、问计群众、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收集问题清单,及时分类,最终确定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学校各项工作融合发展为选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工作发展。

2、解剖一只麻雀。问题找准了,解决是关键。机关党委找准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思想认识上、在目标任务上、在实施过程中、在考核评比上等方面的结合点,将其有机融合在一起,做到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各部门全盘工作“六同”: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实施“领航工程”,持续开展服务型、效能型、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认真开展2019年机关“五化”党支部达标建设年活动和“增强履职能力,优质服务师生”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一支部一特色”;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业绩、亮形象”的“五亮”工作;大力发展“智慧”党建,积极推行“互联网+机关党建”,拓展利用“微党课”“云课堂”“网上党支部”“党建APP”,精心打造“指尖上的党建”、“机关党建+红色”等党建工作品牌。

3、提出一个目标。为努力实现把党建工作与机关每一个人、每一项工作高度关联在一起,深度融合在一起,让人人有担子、人人有责任,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深度融合,奏响 “党建强发展强”铿锵足音,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机关党委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涉及机关各部门的问题,10月30日前已完成整改 62个;对党支部“五化建设”中查找的机关党委存在的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17个党支部“五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已列出整改清单,公布了整改时限,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以整改的扎实效果赢得全校师生的认可。(主题教育宣传组  周丹)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工学院 |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8号 | 邮编:421002 | 邮箱:nic@hnit.edu.cn

湘教QS3-200505-000096 | 湘ICP备 11007652号 湖南工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维护